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给你的牙齿算一笔账?口腔科医生给出牙病处方!

2023-07-13 10:07:26      

牙齿表面粘附太多菌群,致病菌除了影响口腔健康外,也会穿透牙周组织的上皮屏障,跟随血液循环扩散到全身,易损害心脏和肺部,影响记忆力,同时也增加患糖尿病和癌症风险,因此拥有健康的口腔很关键。

牙齿疾病治疗需花费多少?

1、龋齿

龋齿早期只需补牙即可,大约10分钟就能补好,治疗费用约200元。龋齿中期需采取根管治疗,通常需就诊2次,每次达到20分钟,治疗费用达到2000元。龋齿晚期需采取种植牙,治疗整个过程需2~6个月,费用达到1万元。

2、牙周炎

牙周炎的典型症状是牙龈出血、牙齿敏感和松动,预防或控制牙周炎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勤刷牙、定期洗牙。一支软毛牙刷费用约10元,洗一次牙约100~150元,治疗一次牙龈出血需300元。但患有重度牙周炎时,需全口牙拔除且种植,价格达到十几万元。

如何解决不同的牙周问题?

1、牙齿敏感

吃冷热酸甜食物时,明显感觉到牙齿锐痛或酸痛。此类人应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食物;纠正用力横向刷牙的坏习惯;吃坚果或螃蟹等带壳的食物时需巧妙使用工具。

2、牙齿松动

牙龈红肿且出血,触碰牙齿时松动或牙根暴露,极有可能是牙周炎。牙周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使得整口牙齿松动,此时应立即就诊;平时应注意口腔清洁,及早戒烟戒酒,至少6个月洗牙一次。

3、牙龈出血

牙龈红肿且伴有出血,极有可能是牙龈炎,这种情况下应及早治疗,以免发展成牙周炎;除了正确刷牙外,还需勤用牙线来清除牙缝中食物残渣。

4、口臭

持续口臭先排除慢性肾病、糖尿病、肺病和胃肠道疾病等,极有可能是口腔问题。此类人除了勤刷牙外,饭后应及时漱口,刷牙结束后再刷一刷舌苔;及早治疗龋齿以及牙周病等;更换已经坏掉的假牙。

温馨提示

巴氏刷牙法最为科学,能有效清除牙龈缘附近和牙龈沟内牙菌斑,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要刷到,每次刷牙不能小于3分钟,至少3个月换一次牙刷。刷牙仅仅能去除70%的牙垢,牙线能清除牙缝中残留物质和牙齿邻面的牙菌斑,因此刷牙后应使用牙线。6个月洗牙一次,能彻底去除牙结石和牙菌斑,预防或减轻牙髓萎缩。

(责任编辑:家医君 )

你的牙齿会“酸”吗?做好5点,远离牙齿敏感!

你是否也经历过牙齿酸痛的情况,比如吃橘子或石榴等酸味水果、张嘴呼吸、喝凉水时感觉牙齿酸痛,说明出现了牙齿敏感。牙齿敏感并不是小问题,一直……详细>>

当心!刷牙会刷出牙齿疾病

刷牙虽然可以清洁口腔,防止蛀牙,但是不正确的刷牙习惯反而会损害牙齿,导致牙齿疾病。常见的“楔状缺损”就是由不良的刷牙习惯导致的。详细>>

牙齿松动恐是牙周炎 洁牙洗牙解决你的牙周炎

牙周炎是累及四种牙周支持组织(牙龈、牙周膜、牙槽骨和牙骨质)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往往引发牙周支持组织的炎性破坏。那么牙周炎有什么症状?详细>>

口腔医生教你 如何自行处理4种牙齿问题!

虽然牙齿是身体上最为坚硬的组织,但实际他们很脆弱,高糖饮食、吃太黏腻的食物、喝碳酸饮料、没有注意口腔清洁、吸烟等行为都会伤害牙齿和牙周组……详细>>

牙齿出问题预示这几种疾病 日常做好牙齿保健

牙齿是身体中的重要器官,一颗小小的牙齿也维系着整个身体的健康,如果牙齿出现问题,很有可能是全身的症状引起的,需要大家引起足够的重视。那么……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