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你的牙齿会“酸”吗?做好5点,远离牙齿敏感!

2022-12-22 08:40:11      

你是否也经历过牙齿酸痛的情况,比如吃橘子或石榴等酸味水果、张嘴呼吸、喝凉水时感觉牙齿酸痛,说明出现了牙齿敏感。牙齿敏感并不是小问题,一直拖着不治疗可影响咀嚼以及进食,甚至会造成牙齿脱落,那生活中该如何预防。

如何缓解牙齿敏感问题?

1、科学刷牙

横向用力刷牙难以清理牙缝,久而久之可破坏牙齿表面的牙釉质,牙齿硬组织可生成楔状缺损,造成牙齿根部萎缩,使得牙齿变得敏感。巴氏刷牙法是最为科学的,也就是竖向刷牙,刷牙力度不能太大,牙刷刷毛软硬适中。另外,在选择牙膏方面也要注意,不能直接用盐或小苏打刷牙,也不能用摩擦值太大的牙膏,应选择抗敏感牙膏或是含氟牙膏。当出现暂时性的牙齿敏感时,需用抗敏感牙膏2~4个星期;又或是把牙膏涂抹在患牙处,手指轻轻的按摩,这样能增加作用时间,利于功效发挥。

2、少喝饮料

通常唾液能抵抗强酸,某种程度上来说能保护牙齿。如果口腔持续处于强酸环境,那么就会降低其保护力。碳酸饮料的酸碱值约是2~3,使得口腔处于强酸性环境中,促使牙齿中部分矿物质流失。因此应少吃酸性食物,少喝碳酸饮料,保证10分钟之内吃完。

3、勤漱口

吃完酸性食物、喝完饮料后应第一时间漱口,促进口腔中环境恢复正常,防止牙釉质持续受到侵蚀。牙齿接触酸性物质后,牙釉质逐渐变软,易受到机械摩擦损伤,因此60分钟之后才能刷牙。

4、及早治疗胃肠道疾病

有些胃肠道疾病会使得胃内容物或胃液上涌,例如胃食管反流,使得口腔持续处于酸性环境中,提高患牙齿疾病风险。

5、不能过度磨损

不可用牙齿咬硬物,比如开瓶盖、撕开包装袋等,以免牙齿受到磨损。另外,不可为了爱美而过度使用牙齿美白产品,以免导致牙齿敏感。

温馨提示

当出现牙本质敏感后,即使用抗敏感牙膏也无法改善,以至于牙本质敏感问题加剧,还需及早去医院做检查,明确诊断其原因,看看是否跟疾病相关,积极治疗原发疾病。日常应着重注意口腔卫生,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了解如何正确刷牙;每6~12个月洗牙一次,定期做口腔全面检查。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护理 缓解牙齿敏感问题的方法

你的牙齿会酸吗?做好4点,远离牙齿敏感!

牙齿受到冷热酸甜刺激、牙齿磨砂和咬硬物时牙齿突然产生酸痛感,这是牙齿敏感的表现。牙齿敏感并不是小问题,一直置之不理可影响咀嚼和进食,增加……详细>>

牙齿敏感怎么办?5招拯救你的牙齿

牙齿看起来比较坚硬,但是却会因为长期咀嚼各种食物而出现各种问题,牙齿敏感则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接触冷热物质或者吃过酸、过甜的食物时,都会引……详细>>

牙齿敏感怎么办 预防牙齿敏感的方法

冷、热、酸、甜的食物会对你的牙齿造成刺激性酸痛,那么,你可能已经换上牙齿敏感症了,牙齿敏感该怎么办?详细>>

牙齿敏感怎么办?日常应做好这4件来缓解

如果牙齿变得很敏感,那么可能是因为牙齿上的牙釉质已经磨损了。当牙釉质变薄时还可能引起牙齿疼痛。注意一些生活习惯,可以减轻牙痛苦和牙齿敏感……详细>>

磨牙症易致牙齿敏感 专家介绍牙齿敏感治疗法

牙齿敏感指的是吃冷甜酸热食物时感觉到的牙齿一过性疼痛。很多人都饱受牙敏感的折磨和煎熬。这种疾病可能仅仅表现为轻微的疼痛,也可能是持续数小……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