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错颌畸形较复杂?盘点常见的几种因素!

2023-06-29 09:59:37      

错颌畸形常见的有牙齿排列不整齐、牙齿缝隙、龅牙和地包天,即牙齿、牙弓、颅骨及颌骨位置关系不协调。错颌畸形除了会影响形象外,也会影响正常发音,造成说话不清晰。

为什么会出现错颌畸形?

1、种族演化

随着人类种族演变,错颌畸形逐渐发生发展。从古至今,错颌畸形问题越来越突出,这主要跟环境变迁、食物结构发生改变等有关,这些因素会使得咀嚼器官不平衡退化。

2、个体发育

染色体数目增多或减少,染色体移位或消失,均会造成多种颅面畸形或变异。如第四对染色体部分消失,易造成腭裂或唇裂畸形;21三体综合征可造成后牙反合、前牙开合。遗传所引起的错颌畸形有很多,常见的有牙齿排列拥挤、上颌前突、牙列间隙、深覆合,还有下颌前突、牙齿数目和形态异常。重度遗传性错颌畸形,矫治起来相当困难,应及早明确诊断且科学规范治疗,即使治疗后也要长期随访。

3、先天性因素

怀孕期间母体营养不良,无法为胎儿生长提供所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使得胎儿发育异常或发育不良;怀孕早期患有疾病,如内分泌功能失调、中毒、风疹、梅毒等,均影响胎儿健康。胎儿时期发生病变、体位和创伤等,可使得宫内压力异常,尤其是压迫胎儿颜面的某一侧,就会影响正常生长发育,造成颜面部畸形。另外,胎儿生长发育时某阶段出现异常,如下颌突或上颌突、腭突等突起融合,牙胚和颌骨骨化中心形成,可造成多种发育障碍和畸形,常见的有多生牙、牙齿形态或大小异常、先天性缺失牙等。

4、营养不良

孩子生长发育时需提供充足营养,尤其是维生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以及矿物质等,可维持颌面部正常生长发育。无论是缺乏哪种营养物质,就会造成营养不良性发育畸形,如乳牙早失、恒牙萌出顺序紊乱、牙齿异位萌出等。

5、全身疾病

麻疹或水痘、长期消耗性疾病等,除了影响孩子健康发育外,也会影响牙齿、颌面部形态和功能,进而造成错颌畸形。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因素外,错颌畸形也跟不良的口腔习惯有关,包括咬嘴唇、咬物体或吃手指头、单侧咀嚼食物、张嘴呼吸等,因此应积极纠正。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知识 出现错颌畸形的原因 错颌畸形

预防儿童牙齿错颌畸形

牙齿不齐等牙颌畸形容易患龋坏(虫牙)、牙石(牙垢)、牙龈炎(牙龈出血)等口腔疾病,严重的可发展为牙周病,引起牙齿松动脱落。如何预防儿童牙……详细>>

错颌畸形的牙齿矫正方法

错颌畸形是指在长牙时期由于各种各样的致病因素,所导致的牙齿上下咬合错位、排列不齐、上下颌骨位置和大小异常以及牙齿与脸部不协调的一种畸形形……详细>>

国内超7成人群存在错颌畸形 成年人还有正畸机会吗?

相信不少人都会遇到这样的事情:牙齿不整齐,不敢露齿笑;牙缝太大,吃东西的时候总是塞牙,有时说话还漏风......常见的牙齿排列不齐问题,……详细>>

为什么青少年易出现牙齿畸形?教你好方法防止错颌畸形

整齐洁白的牙齿能为形象加分,但是部分青少年没有做好生活中的护理或者一些小习惯会引起错颌畸形,最常见的有牙齿排列不整齐、地包天、龅牙、牙齿……详细>>

什么是儿童错合畸形,怎样预防呢?

错合畸形是指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由先天的遗传因素或后天的环境因素,如疾病、口腔不良习惯、牙齿替换不正常等各种原因导致的牙齿、颌骨、颅面……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