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佩戴假牙的注意事项,你都知道吗?

2023-06-16 10:01:04      

牙齿不会在出生时便伴随在身边,同样也不会陪伴人一生,到了中老年时,总有几颗牙齿会出现脱落的情况,此时则需要安装修复体,大致有三种方法,分别是活动假牙、固定牙和种植牙,因为活动假牙的价格相对低廉,治疗过程也不是很复杂,因此许多老年人都会选择,但是相关的注意事项,大多数老年人却并不知道,甚至因此出现了不适感,因此要及时了解。

佩戴假牙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初期有不适感属正常现象

佩戴假牙初期大多数患者都会出现不适感,比如异物感、唾液增多以及恶心呕吐、咀嚼不方便等等,这属于正常现象,一般坚持一段时间之后,症状就会逐渐消失。

2、注意饮食

刚开始佩戴假牙的时候,不要立即吃较硬的东西,建议先吃软一些的食物,适应之后再慢慢吃比较脆或者比较硬的食物。

3、摘带假牙要小心

对于摘带假牙要特别有耐心,找到规律才能够避免损坏假牙或者损坏口腔健康。尤其要避免强力拉卡环,很容易导致卡环变形,增加佩戴的难度,另外也不可以采用牙咬合的方式,使牙齿就位,可能会损坏假牙。

4、出现严重不适可暂时停止佩戴

如果佩戴假牙之后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情况,比如粘膜疼痛以及粘膜溃疡等,此时可暂时选择不佩戴假牙,把假牙浸泡在冷水当中,在检查之前数小时戴上假牙,医生才能够准确的找出疼痛点,对于修正有好处。

5、定期复查

即使佩戴假牙之后没有出现任何不适感,也要定期进行复查,一般每6个月要检查一次,对发现早期问题有帮助。

6、饭后对假牙进行冲洗

佩戴假牙的患者吃完饭之后,要把假牙取下来,并且进行冲洗,之后再佩戴,每天晚上睡觉之前也要把假牙摘下来并且冲洗,之后,放入假牙清洁液当中,不可以用热水或者酒精,否则可能会导致假牙变形。

佩戴假牙的中老年人对待假牙要特别的小心,首先要注意清洁问题,否则可能会形成菌斑,增加口腔疾病的发生几率,另外一副假牙也不可以一直佩戴,否则会使牙槽骨更快的萎缩,牙床也会在短时间内变低,最终使牙龈与假牙变得不合适,再次安装假牙也会变得特别困难,另外在睡觉的时候千万不要佩戴假牙,有可能因为脱落进入咽喉处,增加意外的发生几率。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牙齿护理 佩戴假牙的注意事项

家里老人佩戴假牙,这些注意事项要知道

人随着年龄增长,器官功能会逐渐下降,最明显的就是牙齿,牙齿会松动脱落不再生长,这时很多人为了保持完好的咀嚼功能,会选择假牙。但大多数老年……详细>>

佩戴假牙有哪些缺点 8大注意事项不可少

很多的老年人到了一定年纪,牙齿就会松动脱落,造成咀嚼困难。佩戴假牙能帮助这些人重新享受美食,恢复自信。可是佩戴假牙也是有缺点的,下面看看……详细>>

佩戴假牙要如何护理?这6大护理要做到位!

人随着年龄增长,牙齿松动会逐渐脱落导致缺牙,有不少老年人在缺牙后会选择活动假牙来做修复。但不少老年人在做活动假牙后因为忽略,没有对假牙进……详细>>

佩戴活动假牙要注意什么?这5点要牢记在心!

牙齿虽然位于口腔内部,但难免会因为磕磕碰碰或者年龄的增长出现脱落的情况,为了能够维持正常的咀嚼功能,则不得不佩戴假牙,但佩戴活动假牙并不……详细>>

活动假牙的使用注意事项

活动假牙通常需要好的固齿来做支撑,但是一般缺失牙齿的部位,除了因事故碰撞而导致的掉牙,其余无论是由于牙周病或者自然脱落,90%以上都是由……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