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家里老人佩戴假牙,这些注意事项要知道

2022-11-26 08:41:17      

人随着年龄增长,器官功能会逐渐下降,最明显的就是牙齿,牙齿会松动脱落不再生长,这时很多人为了保持完好的咀嚼功能,会选择假牙。但大多数老年人在佩戴假牙时会进入误区,也因为不了解注意事项导致牙齿频频出现问题。关于假牙的误区以及注意事项,可以一次性了解清楚。

老人佩戴假牙容易陷入哪些误区?

1、假牙可以戴着睡觉

很多老年人为了省事会在睡觉时也戴着假牙,也认为假牙可以24小时佩戴在口腔中睡觉也不用摘下,如果是佩戴活动假牙在睡觉时没有摘除,容易因为唾液导致假牙滑落卡在喉咙,甚至使断裂的假牙脱落滑到胃或者食道中,伤及胃和食道。

2、一副假牙戴到底

很多老年人认为只要适应就可以将假牙佩戴不用更换。但活动假牙是属于口腔中的异物,容易出现清洁不到位以及假牙损坏等问题,长时间清洁不到位,假牙会形成菌斑,各种病原体会加速菌斑增长,导致口腔疾病。而且一副假牙佩戴的时间过久会使牙槽骨的吸收更快,使牙床变低,导致假牙不稳定。所以一般医生建议老年人每5年需换一副新的假牙。

佩戴假牙有哪些注意事项?

1、避免咀嚼过硬的食物

佩戴假牙后首先要练习咀嚼,从软的食物开始锻炼,等逐渐适应假牙后再加入较脆或者较硬的食物。但注意日常较硬的食物也要尽量避免,如啤酒瓶盖、骨头等,防止假牙在摇动时被磕碎。

2、要坚持每天佩戴

一些老年人在佩戴假牙初期会感觉不适,所以会拒绝戴假牙。但假牙要每天坚持佩戴,长时间不佩戴假牙,可能会导致牙床变形,甚至使假牙无法契合,在后期想要佩戴时就需要重新制作假牙。因此要每天坚持佩戴,在夜间睡觉时摘下。

3、定期清洗

假牙也需定期清洗,咀嚼食物后各种食物残渣会残留在假牙表面形成牙菌斑,定期清洗可减少牙菌斑形成,防止细菌病菌与真牙接触,导致牙周炎或者龋齿等问题。

温馨提示,通常在一开始佩戴假牙时会感觉口腔中有异物感,唾液量也会跟着增加,使人出现呕吐、发音不清或者咀嚼不适等症状。这个时候不要排斥佩戴,也不要担心,只要坚持佩戴使口腔逐渐适应,症状会逐渐消失。

(责任编辑:吴妙凤 )

佩戴假牙有哪些缺点 8大注意事项不可少

很多的老年人到了一定年纪,牙齿就会松动脱落,造成咀嚼困难。佩戴假牙能帮助这些人重新享受美食,恢复自信。可是佩戴假牙也是有缺点的,下面看看……详细>>

佩戴假牙要如何护理?这6大护理要做到位!

人随着年龄增长,牙齿松动会逐渐脱落导致缺牙,有不少老年人在缺牙后会选择活动假牙来做修复。但不少老年人在做活动假牙后因为忽略,没有对假牙进……详细>>

老人戴假牙的8个注意事项

老年人镶上假牙后,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如:由于基牙龋坏,急、慢性炎症,牙周疾病等而疼痛。因此,患者应到医院进行假牙修理,不要自己擅……详细>>

佩戴假牙的注意事项,你都知道吗?

牙齿不会在出生时便伴随在身边,同样也不会陪伴人一生,到了中老年时,总有几颗牙齿会出现脱落的情况,此时则需要安装修复体,大致有三种方法,分……详细>>

老人戴假牙睡觉有啥危害 莫忽视5大注意事项

戴假牙的老人很多,而有些老人睡觉时没有将假牙摘下,戴着假牙睡觉会不会危害老人身体健康呢?下面我们看看这其中会有什么危害?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