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龈退缩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周病

牙龈退缩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3大因素导致

2019-08-05 08:04:03      

随着年龄增长每个人都会经历牙龈退缩,也就是牙龈向牙根部位移位,从而导致牙根暴露。当牙龈退缩时会导致牙本质的敏感,稍微受到冷热刺激时有明显的疼痛感。

导致牙龈退缩的原因有哪些?

1、受到了创伤

错误的刷牙方式是导致牙龈退缩的主要因素比如过度用力、刷牙的时间太短、刷毛太硬等。另外使用劣质的牙线或者错误的使用牙线会对牙龈带来损伤,患者边缘牙髓会出现急性溃疡以及炎症。一部分人群用太大力气使用牙线,这样会超出牙龈乳头的范围,若是结缔组织内出现了伤害,一般停止使用牙线两个星期之后就能够缓解。若是累积到结缔组织会对牙龈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必须通过根面覆盖手术来治疗。另外咬合接触所引起的创伤也会导致牙龈的退缩,必须要通过牙齿正畸的方式来治疗。

2、受到了修复体边缘的刺激

牙龈下的修复体边缘会侵犯生物学的宽度,对牙周组织带来创伤,另外也会让牙龈下面出现大量的菌斑,从而带来持续性的炎症反应,导致牙龈退缩。并不是所有的牙龈下肢不起边缘都会引起牙龈退缩,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角化龈比较窄的人群身上。

3、出现牙菌斑

菌斑里面的致病菌会导致牙周炎,从而丧失牙周的附着,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牙齿的里面和唇颊面。单纯的牙菌斑堆积也有可能会导致牙髓退缩,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唇颊侧,此类人群可以通过根面覆盖手术的方式来治疗。只有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达标而且接受规范的牙周治疗,才能通过此手术方式来治疗,牙龈退缩若是牙周疾病所引起的牙髓退缩,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因为存在着里面附着丧失以及骨吸收。

温馨提示

想要好好的呵护牙龈,就要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睡觉前的刷牙至关重要,饭后及时漱口,这样能够防止食物残渣在口腔里面发酵。平时多吃一些富含优质蛋白质以及丰富维生素的食物,比如蛋类奶类瘦肉类以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每次刷牙后可以使用手指指腹轻轻地对牙龈部位进行按摩,能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让牙龈变得更加健康,而且坚固了牙齿。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退缩的诱因 牙龈退缩的原因 牙龈退缩

刷牙不当引发牙龈退缩 牙龈退缩怎么办才好

牙龈退缩了怎么办?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牙齿会出现一些问题造成牙龈退缩,那么,牙龈退缩了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疗呢?详细>>

牙龈退缩是否能逆转?保护牙龈势在必行!

牙龈退缩是常见问题,除了跟年龄有关外,也与不正确的用牙习惯有关,由于某因素而使得牙龈持续受到刺激,进而造成牙龈向根部退缩,往往伴有食物嵌……详细>>

牙龈退缩如何治疗

要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选用刷头小、刷毛软硬适中、排列疏密恰当的保健牙刷,将牙刷毛放在牙齿与牙龈交界处,刷毛指向牙根方向与牙齿表面呈45 ……详细>>

导致牙龈萎缩的原因是什么?牙龈萎缩了该怎么治疗?

对于牙龈退缩相信大家一点也不陌生,这主要是和不良的刷牙方式以及过度矫正牙齿有很大的关系,牙龈退缩过于严重的话会对各种冷热酸食非常敏感,不……详细>>

牙龈增生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3大因素导致

牙龈增生是指牙龈组织细胞成分增多,从而引起牙龈体积增大,是因为局部刺激以外因素所引起的非炎症性变化,和多种因素有关,不妨来看一看。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