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矫正牙齿后做好管理?坚持下去才见成效!

2023-05-19 08:31:16      

矫正牙齿的最佳年龄是11岁~13岁,大约1~2年就能矫正过来。但成年人仍然有机会矫正牙齿,只不过所需的时间较长,可能需要2~3年左右。矫正牙齿期间做好管理也很关键,这是矫正成功的基础。

矫正牙齿后如何做好管理?

1、定期复查

所用的矫治器材料、牙齿变形程度不一样,复查时间也存在着差异,具体还需按医嘱。

2、勤刷牙

佩戴矫治器后会加大刷牙困难度,但需增加刷牙频率。若不是非隐形矫治器,需用正畸专用的牙刷或小头牙刷,采取水平颤动时刷牙。中间缝隙处难以刷到,不妨用牙线、牙缝刷或冲牙器来清洁。如果选择的是隐形矫治器,进食前必须摘下来,防止饮品或食物残渣进入矫治器,缩短矫治器寿命,腐蚀牙齿;吃完饭后应做好清洁,再重新戴上隐形矫治器。

3、矫正钢丝突出问题

如果佩戴的是金属托槽牙齿矫治器,牙齿移动期间,结扎丝头位置可能会发生改变,从而出现扎嘴的情况。因为结扎丝质地软,不妨自己用手或是用工具,把突出的结扎头推向背面。若嘴唇被托槽磨破,还需贴上保护蜡,能起到防护效果。

4、牙齿酸痛无力较正常

佩戴矫治器过程中,牙齿承受着一定的力量,牙齿之间不停的拉扯。刚开始佩戴时,明显感觉到牙齿松动、咀嚼食物时无力、牙齿酸痛等,随着牙齿逐渐适应,3~5天左右就能减轻。

5、矫治过后不可大意

佩戴保持器可影响矫正后期效果。对于青少年来说,一般佩戴保持器一直到生长发育结束为止。成年人需终身佩戴保持器,防止牙齿恢复到以前状态,同时6~12个月复诊一次。

温馨提示

牙齿矫正并没有年龄限制,即使成年人也可以做,但前提是要保证牙周状况良好。部分人担心做牙齿矫正后会造成牙齿松动,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真正造成牙齿松动的是牙周病,主要原因是牙槽骨萎缩或牙槽骨吸收、没有注意口腔清洁等。牙齿矫正效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缓慢的过程,移动的牙齿一侧骨逐渐被吸收,另外一侧骨新生且重新建立,从而让牙齿移动到原本的位置。值得注意的是,隐形牙套仅作为一种矫正工具,到底该选择哪种,还需听从医生建议。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矫正牙齿的方法有哪些? 矫正牙齿后要注意什么?

明眸皓齿,自古以来是人们对美的一种追求。牙齿也许不太出众,但在生活、工作中却会给人很深的印象,拥有一口整齐的牙齿会给人感觉很舒服,同时会……详细>>

儿童矫正牙齿的3个最佳年龄 做牙齿矫正后要注意什么?

当孩子发生畸形牙齿时一定要尽早的矫正,不然会影响到孩子语言发育以及脸部,一旦发现孩子牙齿不整齐以及脸部异常,要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治疗,千……详细>>

矫正牙齿后要如何护理?这5种清洁方法很管用!

不整齐的牙齿对人的颜值影响很大,因此牙齿矫正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许多人的喜欢,因为牙齿矫正之后,牙齿则可以变得整齐美丽。但如果牙齿矫正期间不……详细>>

孩子矫正牙齿什么时候好 矫正牙齿认清4大误区

寒假来了,全国各大医院的口腔正畸科门诊又热闹了起来,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找医生,希望趁着假期的空闲来给孩子的牙齿“整整形”。到底有没有必要……详细>>

孕妇能不能矫正牙齿?孕期矫正牙齿易带来4大危害

有一部分女性为了能够让牙齿变得更加整洁,所以会选择医院进行矫正牙齿,这样可以提高其魅力,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时间都能够进行矫正牙齿,不然会影……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