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为自己打个分?12道题自测牙病风险!

2023-05-13 08:39:24      

牙周疾病是多种疾病的导火线,身体大多数组织器官受到连累,因此口腔健康是身体健康的第一步。为评估自身患牙周疾病的风险,还需通过以下几道题来自测,方法简单,只需要把得分相加,就能大致了解牙周情况,便于早发现、早干预。

如何自测牙周疾病风险?

第一,早晨起床后感觉到嘴巴里发黏,得1分;第二,总是被他人说口臭,得1分;第三,牙缝中常常出现食物残渣,得2分;第四,很少刷牙,得1分;第五,频繁出现牙痛,得1分;第六,患有糖尿病得1分;第七,频繁出现牙龈出血,得3分;第八,有吸烟的坏习惯,得1分;第九,总是感觉到疲劳,得1分;第十,骨密度偏低,得1分;第十一,易出现牙龈肿胀,得4分;第十二,牙齿松动,得5分。

把以上12道题所得数相加,得分为0,说明无牙周病,仍然维持正确的口腔习惯。得分是1~4分,说明有牙周病条件,还需仔细刷牙,一旦出现牙龈不适和口臭,还需及时就诊;得分达到5~9分,还需警惕牙周病;得分大于10分,提示牙周病严重。

牙不好可能会引发哪些问题?

1、糖尿病

研究发现,牙周病跟糖尿病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牙周炎一直拖着不管,可诱发或是加重糖尿病;反过来,糖尿病血糖控制不稳,可升高口腔中葡萄糖含量,正适合致病菌繁殖,促使牙周炎发生发展。

2、肺部感染

由于口腔中寄生太多细菌,这些细菌有可能吸入肺部,从而造成肺部感染,常见于老年人。

3、心脏病

牙周炎是诱发脑中风、心梗、冠心病的高危独立因素。口腔中寄生太多毒素和细菌,汪汪经血液转移到心脏,易诱发细菌性心内膜炎。另外,牙周炎所造成的菌血症,可促使心梗和冠心病发生发展。

温馨提示

总之,口腔疾病不止是连累口腔健康,而且也会影响全身健康。寄生在口腔病灶内的细菌和病毒,往往经淋巴液以及血液运输到各组织器官,从而诱发全身性疾病,包括慢性胃炎和咽炎、偏头痛、慢性肾病和风湿热、皮肤病等,只要去除口腔病灶或口腔疾病,这些疾病症状也随之减退。因此要用心呵护口腔,积极解决口腔疾病,不可一拖再拖。

(责任编辑:家医君 )

12道题自测牙周风险?牢记4个口腔清洁法!

口腔问题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如同疾病的导火线,因为口腔中的细菌和病毒可经过血液和淋巴液进入全身组织器官,诱发全身性疾病,比如消化系统……详细>>

牙不好竟影响全身健康 须知牙齿健康自测方法

俗话说:“牙不好,疾病满身跑,”意思是牙不好会影响全身健康,足可见牙齿的重要性。到底牙齿与身体健康有哪些关系呢?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有口臭?教你5个自测方法

在一些比较关键的时刻,比方说在与恋人接吻时,又比方说和客户谈装比较重要的生意,如果有口臭的话就会使这些重要的事情搁浅。但是有趣的是我们通……详细>>

牙周炎自测方法

轻微的牙龈出血是早期牙龈炎的指征,此时不应停止刷牙而应用软毛保健牙刷认真刷牙,一般都可以使牙龈出血得到控制。如果一周后还有牙龈出血现象,……详细>>

塞牙可能“拖”出很多病?常常塞牙或许是5种牙病盯上!

你是否也经历过塞牙的情况,尤其是吃肉类、金针菇等食物时,用牙签难以抠出,塞着牙齿疼痛,无法更好的享受食物美味。塞牙并不是小问题,一直拖着……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