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口炎分为3大类型?根据症状来区分!

2023-04-18 10:15:20      

口腔黏膜炎症性疾病简称为口炎,会发生在口腔的每一个部位,不只是局限于牙龈和舌头,也有可能发生在上腭内侧。根据病因分类,口炎分为三种类型,其好发部位和症状有差异。

口炎分为哪些类型?

1、感染性口炎

感染性口炎分为两种,一种是疱疹性口炎,由于受到单纯疱疹病毒感染而诱发,该病毒易在口腔黏膜生长和繁殖。常见于6岁以下的孩子,表现为黏膜广泛充血水肿、成簇的小水泡,破裂后易生成溃疡面和糜烂面。一种是念菌性口炎,由于感染念珠菌而诱发口腔黏膜炎症,常见于婴幼儿、免疫力缺陷者、年老体弱者等,一般发生在嘴唇、软腭、舌头和颊面部,其特征是黏膜充血,表面有斑点或丝绒状斑块,呈现白色或蓝白色。

2、溃疡性口炎

溃疡性口炎同样包括两种,一种是放射性口炎,由于电离辐射而损害组织细胞,大量微生物滋生,促使炎症反应,加重对口腔黏膜带来的损伤。表现为黏膜充血、糜烂、水肿和溃疡,食欲减退,进食困难等。一种是复发性阿弗他口炎,其病因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遗传、免疫因素以及饮食等相关,其典型症状是溃疡面呈现椭圆形或圆形、溃疡面凹陷且有疼痛感。

3、过敏性口炎

过敏性口炎分为两种,一种是接触性口炎,由于接触过敏原而使得身体处于致敏状态,二次接触过敏原后可产生过敏反应,常见的过敏原有填充材料、修复材料、牙膏和糖果以及唇膏等。表现为黏膜处有红斑、充血和水肿以及水泡,水泡破裂后可生成溃疡或糜烂,甚至造成组织坏死。一种是药物过敏性口炎,药物进入身体中降解和代谢,整个过程中可产生某些易造成过敏的物质。通常首次用药时并不会发病,但由于抗原作用而使得身体处于致敏状态,再次接触该药物时可引发过敏反应;可发生在口腔的每一个部位,表现为黏膜灼热和胀痛、红肿以及水疱等。

温馨提示

先了解是哪种类型的口炎,再根据情况针对性治疗。感染性口炎者应严格按照医嘱用抗生素;溃疡性口炎需局部用消炎药和止痛药,联合促进伤口愈合的药物;过敏性口炎需用糖皮质激素,能起到抗炎和抗过敏效果。与此同时应维持较好的口腔环境,科学刷牙,饭后及时漱口。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炎 口腔黏膜炎症性疾病 口炎的分类

内分泌变化易致口炎 口炎有2大表现特征

其实,在生活中,饮食是一门大学问,生活中有些人是相当的不重视自己的饮食方法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是极易引发疾病出现的,而且,口炎病症的出现就……详细>>

口炎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口炎是口腔粘膜的炎症,可波及颊粘膜、舌、齿龊、上腭等处。在小儿时期较多见,尤其是婴幼儿,可单纯发病也可继发于腹泻、营养不良、急性感染、久……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口炎的发生 口炎常见三种类型

儿童时期孩子经常会患有口炎,时间长了孩子表现为食欲不振、营养不良,进而影响健康的生长和发育。家长看到孩子得了扣眼都十分着急,询问儿童口炎……详细>>

三大因素引发创伤性口炎 口炎带来三大危害

创伤性口炎在出现轻度烫伤后,一般是仅见粘膜发红的,而且,患者还会有轻微的疼痛或麻木感,并不形成糜烂或溃疡,但热损伤严重时可形成水疱,疱破……详细>>

了解口炎的几个类型?根据病因针对性治疗!

口炎即口腔黏膜类疾病,其特征是口腔黏膜充血、水肿和水泡,可发生在口腔任何位置,包括舌头、牙龈和上颚内侧。口炎分为多种类型,不同的类型病因……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