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内分泌变化易致口炎 口炎有2大表现特征

2016-01-03 06:54:32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在生活中,饮食是一门大学问,生活中有些人是相当的不重视自己的饮食方法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是极易引发疾病出现的,而且,口炎病症的出现就多是因为饮食不当造成的,那么,口炎疾病的病因是怎么样的?

患上口炎的具体原因:

1、遗传因素。如父母双方均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时,其子女约有80—90%患病,若双亲之一患此病时,其子女约有50—60%患病。

2、内分泌变化。有些女性患者往往在月经期发生,可能与体内雌激素量下降有关。有些女性每逢经期或行经前后就会出现口腔溃疡,用药治疗只能暂时缓解,下月行经时依然如故地出现,疼痛难忍,与此同时,还常伴有口干、心烦、易怒和大便干结等令人烦恼的症状。临床研究发现,月经期出现口腔溃疡主要是由于体内黄体酮水平增高而雌激素(孕酮等)的水平降低所致。

3、精神因素。有的患者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发病,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4、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患系统性疾病的患者易发生口腔溃疡,主要是通过影响免疫系统而致病。口腔溃疡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局限性肠炎、肝炎等有关。研究表明:30%-48%的口腔溃疡患者有消化道疾病,如腹胀、腹泻或便秘等情况。其中9%以上有消化道溃疡。

口炎的症状表现:

1、疱疹性口炎,起病时发热达38℃~40℃,1~2天后,齿龈、唇内、舌、颊黏膜等各部位口腔黏膜出现单个或成簇的小疱疹,直径2~3mm,周围 有红晕,迅速破溃后形成溃疡,有黄白色纤维素性分泌物覆盖,多个溃疡可融合成不规则的大溃疡,有时累及上腭和咽部。在口角和唇周皮肤亦常发生疮疱疹,疼痛颇剧、拒食、流涎、烦躁,颌下淋巴结经常肿大。体温在3~5天后恢复正常,病程1~2周。局部淋巴结肿大可持续2~3周。本病应与疱疹性咽峡炎鉴别,后者 由柯萨奇病毒引起,多发生于夏秋季,疮疹主要发生在咽部和软腭,有时见于舌但不累及齿龈和颊黏膜,颌下淋巴结肿大。

2、溃疡性口炎,口腔各部位均可发生,常见于唇内、舌及颊黏膜等处,可蔓延到唇和咽喉部。初起黏膜充血、水肿、可有疱疹,后发生大小不等的糜烂或溃疡,创面覆盖较厚的纤维素性渗出物形成的灰白色或黄色假膜,边界清楚,易于擦去,擦后遗留溢血的糜烂面,不久又重新出现假膜。局部疼痛,淋巴结肿大。拒 食、烦躁、发热39℃~40℃。全身症状轻者一周左右体温恢复正常,溃疡逐渐痊愈;重者可出现脱水和酸中毒。

快速治疗口炎时可选择的方法:

鸡蛋:鸡蛋打入碗内拌成糊状,绿豆适量放陶罐内冷水浸泡十多分钟,放火上煮沸约1.5分钟(不宜久煮),这时绿豆未熟,取绿豆水冲鸡蛋花饮用,每日早晚各一次,治疗口腔溃疡效果好。

六神丸:取六神丸1支(30粒)碾碎成粉,加2毫升凉开水浸透成稀糊液备用。用前先清洁患者口腔,然后用细长棉签蘸上六神丸液涂于溃疡面,以餐前 1~15分钟用药为佳,每天3次,睡前加用1次。一般用药5分钟即可起到止痛效果。小溃疡1。2天可痊愈,溃疡面较大者5天痊愈。

云南白药:用云南白药外敷口腔溃疡创面,一日2次,一般2~3天痊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炎症状 口炎病因 口炎

口炎如何饮食治疗

口炎是指在口腔、嘴唇和舌部出现的肿胀、红点和斑疮。口疮疾病的类型很多,但最常见的是口腔溃疡、口腔疱疹、粘膜白斑以及口腔念珠菌症 , 以下……详细>>

三大因素引发创伤性口炎 口炎带来三大危害

创伤性口炎在出现轻度烫伤后,一般是仅见粘膜发红的,而且,患者还会有轻微的疼痛或麻木感,并不形成糜烂或溃疡,但热损伤严重时可形成水疱,疱破……详细>>

口炎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口炎是口腔粘膜的炎症,可波及颊粘膜、舌、齿龊、上腭等处。在小儿时期较多见,尤其是婴幼儿,可单纯发病也可继发于腹泻、营养不良、急性感染、久……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口炎的发生 口炎常见三种类型

儿童时期孩子经常会患有口炎,时间长了孩子表现为食欲不振、营养不良,进而影响健康的生长和发育。家长看到孩子得了扣眼都十分着急,询问儿童口炎……详细>>

口炎要怎么治疗

对于能够导致口炎这样的口腔疾病出现的主要病发原因,我们首先一定要认真的对待起来,在生活当中,口炎疾病的出现对于我们的生活造成的影响是个非……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