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孩子是否能用含氟牙膏?会不会造成氟中毒呢!

2023-05-15 09:44:03      

孩子饮食偏向于精细化,每天进食次数多,但口腔卫生不良,所以易患上龋齿或其他口腔疾病。含氟牙膏能有效预防龋齿,但有些家长担心孩子频繁使用会出现氟中毒的情况,那这种担心是否有必要。

牙膏的成分有哪些?

1、氟化物

大部分牙膏中含氟化物,其作用是增强牙齿硬度,能起到防蛀牙效果。

2、摩擦剂

刷牙时,摩擦剂的作用是加大牙膏跟牙齿间摩擦力,这样能更好的去除牙齿表面的软垢和污物,提高刷牙效率。

3、甜味剂

甜味剂的作用是提升刷牙兴趣,尤其是对孩子来说,应根据其口味来选择合适味道的牙膏。但不能挑选太甜香的,不然会误导孩子,可能会把其当做食物吞咽,从而影响身体健康。

如何给孩子选择牙膏?

只要牙膏获得国家正式批准文号,在正规的超市销售,那么就能放心大胆的用,没有必要盲目追求功能性或昂贵的牙膏。给孩子选择牙膏时应考虑其口味,还要注意用量,掌握科学的刷牙方式,推荐孩子采取圆弧刷牙法。早晨和晚上分别用次含氟牙膏,1~3岁的孩子每次用量约大米粒大小一般;超过3岁的孩子所用量约豌豆粒大小。由于小孩子自理能力差,刷牙效果不理想,口腔中有好几颗龋坏的牙齿,那么睡觉前家长应帮助孩子刷牙,仔细清洗牙间隙。

孩子用含氟牙膏是否会出现氟中毒?

答案是否定的。研究发现,每公斤体重一次性氟摄入量超过5毫克就会造成急性氟中毒;部分地区饮用水和土壤中含太多氟,易诱发氟骨症或氟牙症,因此选择儿童牙膏时应看一看氟含量,含量约500~1100单位。随着孩子年龄增长,恒牙萌出数量越来越多,可选择含氟量超过1000单位的含氟牙膏。只要掌握好用牙膏的量,完全没有必要担心会出现氟中毒,反而能降低患龋齿风险。若担心孩子会吞咽携带牙膏的口水,家长给孩子刷牙时应第一时间用无菌纱布擦拭口水,教给他们如何正确漱口。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只要孩子能正确使用儿童专用的含氟牙膏,科学掌握刷牙方式,培养健康的口腔卫生习惯,那么就能预防龋齿和其他口腔疾病。当然还要注重于饮食,远离太黏腻、高糖分和太硬的食物。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含氟牙膏氟中毒担心纯属多余

详细>>

含氟牙膏真的能固牙吗

在生活中口腔问题的患者是非常多的,在生活中我们要好好的护理才行,如果没有护理好的话,口腔疾病会越来越多的,在发现了口腔疾病的时候,我们要……详细>>

3岁以下儿童禁用含氟牙膏

“氟”是一把双刃剑,适量使用可以预防龋齿,但是如果过量摄入就会引发氟斑牙、氟骨症,甚至氟中毒。详细>>

含氟牙膏不用经常更换 切勿让小儿长期吞食

牙膏是刷牙时辅助洁牙的膏状洁牙剂,它的基本成分包括:摩擦剂、洁净剂、湿润剂、防腐剂、甜味剂、芳香剂、胶粘剂、色素和水。根据不同目的在牙膏……详细>>

儿童选含氟牙膏还是无氟牙膏?家长一定要看看

选好一款牙膏对于孩子预防蛀牙来说具有非一般的作用,父母选对了牙膏就可以轻松的对孩子的蛀牙进行有效的防御,但是如果选错了不但起不了防御蛀牙……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