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发酵能减轻口臭?当心有些“口气”可能是病!

2023-05-15 08:27:05      

每个人的口腔中都有无数个细菌,以食物残渣为食,分解发酵而产生腐败的气味,气味跟随着呼吸排出。口臭不仅影响形象和社交,而且是疾病的征兆,大多数口臭来源于口腔问题,但也有一部分是其他疾病,还需引起重视。

口臭可能预示着哪些疾病?

1、口腔疾病

八成以上的口臭根源在于口腔,无论是龋齿、牙龈炎和牙周炎,还是口腔黏膜炎以及牙周病等,均会引发不同程度的口臭。

2、胃肠道疾病

慢性肠胃炎、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等均会造成口臭;睡觉前吃难以消化的食物或暴饮暴食,早晨醒来时嘴巴中呼出臭鸡蛋味。

3、扁桃体结石

只要扁桃体结石中含大量厌氧菌,厌氧菌可分解蛋白质,使得嘴巴中呼出腥臭味,往往伴有咽喉疼痛和咽部异物感。

4、缺乏维生素

体内缺乏维生素C易造成牙龈红肿和出血;缺乏B族维生素易造成唇炎、口炎和舌炎,从而产生口臭。

5、肠道菌群失调

大剂量用广谱抗生素虽然能杀死有害菌,但也会抑制有益菌生长繁殖,打破肠道菌群平衡,易滋生其他细菌,细菌产生气体而出现口臭。

6、糖尿病

由于高血糖作用而降低牙龈组织抵抗力,所以常常出现口臭。提醒,嘴巴中呼出烂苹果味还需警惕酮症酸中毒。

7、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寄生在胃中,可产生太多挥发性硫化物和氨,经反流进入口腔;同时也会产生甲硫醇和氯化氢等,破坏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使得口腔中散发出臭味。

哪种食物能缓解口臭?

《英国医学杂志》发表一篇来自于华西口腔医院的研究结果,得出来的结论是,发酵食品中含有的益生菌能辅助治疗口臭,包括酵母面包和酸奶等。集聚在口腔中的部分细菌可分解代谢蛋白质,把含硫的氨基酸分解成挥发性硫酸化合物,因此嘴巴中呼出臭鸡蛋味。益生菌能阻碍口腔中厌氧菌分解氨基酸以及蛋白质,降低挥发性硫酸化合物浓度。

温馨提示

发酵食品能缓解口臭,但只能治标无法治本。日常刷牙结束后别忘了刷一刷舌苔,舌苔较厚者可以选择刮舌板;一日三餐后半小时内刷牙,及时清除口腔中食物残渣。平时应多喝水,这样能滋润口腔,缓解口臭问题。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发酵食品有助于去口臭?这样做帮你减轻口气!

身体哪些部位细菌最多,口腔绝对榜上有名。即使天天刷牙,也无法彻底去除口腔中细菌,细菌可腐蚀食物残渣而产生腐败臭味,从而产生口臭。详细>>

天天刷牙,为啥还口臭?当心!可能是这些疾病的“信号”

口臭是生活中最让人尴尬的事情之一,在与人面对面接触的时候,如果有口臭,会给人留有特别不好的印象。有些人特别的不理解,为什么自己明明每天都……详细>>

口臭小心可能是疾病信号 三类食物来除臭

口臭,人人得而避之,很多的口臭患者以后自己只是吃错了东西而导致的口臭,其实不然,很有可能口臭是暗示某种疾病的发生。详细>>

口臭不可以吃洋葱?口臭预示的疾病有哪些?

有些人早上忘了刷牙会导致口臭,有些人患上口腔疾病也会导致口臭。但是,如果人体出现胃病、糖尿病、尿毒症等诸多疾病也会产生口臭症状。那么,口……详细>>

口臭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带你揭秘这3种口臭的疾病因素

口臭是一种很尴尬的疾病,之所说它尴尬,是因为口臭的人往往自己是不知道的,但是当口臭患者和朋友讲话的时候,别人却可以明显闻到这种异味,为了……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