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强调饭后刷牙?4种方法来清洁牙菌斑!

2023-04-14 09:38:43      

牙菌斑是诱发牙周炎的高危独立因素,牙菌斑生成速度很快,短短几个小时就会发育成熟,可刺激牙龈,易造成牙龈红肿、牙龈出血和口腔异味等,严重时可造成牙齿松动和疼痛,以至于导致牙齿脱落。

为什么强调饭后刷牙?

吃饭后口腔处于酸性环境,细菌发酵碳水化合物可产生酸性物质,大约饭后12分钟产酸达到高峰。研究表明,吃饭后口腔酸碱值逐渐降低,饭后12分钟前后降到最低;30分钟后口腔酸碱值逐渐回升到正常。有些重度龋齿患者的口腔酸碱值刚开始很低,30分钟后牙釉质脱矿且脆弱,60分钟后口腔酸碱值还是无法恢复到正常。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及早刷牙能干扰或阻断钙过程,缩短酸性物质对牙齿的腐蚀时间,降低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风险,因此最好是一日三餐后刷牙;若没有刷牙条件,用清水漱漱口也行。

如何正确清除牙菌斑?

1、科学刷牙法

巴氏刷牙法最为科学,又被称为水平颤动法,这样能更好的清洁牙菌斑,并不会伤害牙龈和牙齿。饭后半小时内刷牙,每次刷牙不能低于三分钟,选择刷毛软硬适中、小头的牙刷。

2、正确用漱口水

除了正确刷牙外,还需用漱口水,这样能抑制牙菌斑生长。无口腔疾病的前提下,选择保健型漱口水即可;必须用医用漱口水时应咨询专业医生,但不能长时间用,以免扰乱口腔菌群平衡。

3、正确用牙线

即使认真刷牙,也只能去除2/3的牙菌斑,无法更好的清除牙缝和牙龈缘下、牙齿排列不整齐所生成的死角,易造成邻面龋和牙龈炎。如果牙缝较大应选择间隙刷,能清除牙缝间的牙菌斑;特别适合缺隙保持器、种植牙和固体修复体以及矫正器等。

4、合理用冲牙器

利用喷嘴冲刷口腔每一个部位,能冲刷牙线或牙刷无法触碰到的牙龈深处以及牙缝,最好是饭后冲洗1~2分钟。

温馨提示

儿童无法精细刷牙,最好是选择儿童专用的电动牙刷;中年人易出现牙龈发炎、红肿和牙龈出血,因此应选择软毛牙刷;老年人牙缝大,间隙刷是不错的选择。除了以上几种方法外,也可以选择正规医院洗牙,能彻底清除牙菌斑和牙结石,避免牙龈出血和牙齿松动,维持口腔健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什么是牙菌斑 有哪些清除牙菌斑的方法

牙菌斑,很多人都非常的不能够理解,因为压根就不知道什么是牙菌斑,那么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下文,来了解什么是牙菌斑。详细>>

牙菌斑堆积有哪些症状?6个症状,提示牙菌斑堆积!

牙菌斑附着在牙齿表面和黏膜表面,即使刚刚刷完牙,几分钟后又会长出牙菌斑,约12个小时牙菌斑就发育成熟。牙菌斑可直接刺激牙龈,久而久之造成……详细>>

牙菌斑的诊断方法介绍

经历过牙菌斑痛苦的朋友们应该知道患上牙菌斑之后是十分难受的,随着牙菌斑患者日渐增多,口腔医生提醒大家应注意牙齿的日常保健与情理,当发现牙……详细>>

怎样清除牙菌斑?

口腔作为人体进食的门户,含有细菌是不可避免的,即使消灭了口腔里的细菌,又会有真菌袭来,从而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发生。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详细>>

如何消灭牙菌斑?试试这5个方法吧

在人的口腔当中,本来就存在许多无害的细菌,人进食之后,细菌则会把食物当成养分,经过半个小时的生长和繁殖之后,则会形成牙菌斑,成为细菌再次……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