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5种食物比糖还毁牙?4种食物是龋齿的“克星”!

2023-04-21 08:01:53      

从幼儿时期,家长或老师常常叮嘱应少吃糖,经常吃糖可造成龋齿。吃甜食时,牙齿中天然细菌可分解糖分,排出大量酸性物质腐蚀牙釉质,从而诱发龋齿。伤害牙齿的不仅仅是糖,还有以下几种食物。

除了糖外,还有哪些食物会毁牙?

1、苏打饼干

苏打饼干属于发酵类加工食品,但升糖指数较高,易生成龋齿。咀嚼苏打饼干时会逐渐变黏,易残留在牙缝中,细菌分解时间延长,加大酸性物质对牙齿带来的腐蚀。

2、咖啡

咖啡中含有大量鞣酸,易使得牙齿出现黄渍,延长在口腔或牙齿停留时间,从而伤害牙齿,因此不能喝太多咖啡,每日的最大量是三杯。

3、葡萄柚

虽然葡萄柚营养价值极高,但酸性很强,被口腔中的酶分解后可伤害牙釉质。

4、水果干

水果脱水或变干后,糖分会慢慢的浓缩,水果干如同糖果一般粘附在牙齿上,可腐蚀牙齿。

哪些食物能预防龋齿?

1、奶制品

牛奶、酸奶或奶酪等含丰富的钙和磷,能促进牙体硬组织康复,抑制细菌性酸化,保护牙齿健康。奶制品中也含有酶类和蛋白质,当然也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免疫球蛋白,能促使钙和磷吸收,抑制口腔中微生物生长繁殖,有效预防龋齿。

2、豆类

蚕豆和白扁豆等含有丰富的磷,磷参与骨骼和牙齿生长,促进牙齿健康生长,利于牙床健康发育。磷酸盐也能在口腔中生成缓冲系统,避免口腔出现过度酸化。

3、动物内脏

动物中含有丰富的锌和铁等微量元素,可抑制细菌产酸,有效预防龋齿。

4、葱姜蒜

葱姜蒜有特殊的辛辣味,主要得益于其中的姜辣素或大蒜素,能抑制口腔中细菌繁殖,从而对抗龋齿。

温馨提示

蔬菜同样也能保护牙齿,有效预防龋齿。蔬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牙齿面产生机械性摩擦,有效清洁牙齿表面;咀嚼时能刺激唾液腺分泌,减少牙菌斑生成。尤其是黄绿色蔬菜中含有丰富的钙,参与牙本质和珐琅质钙化;蔬菜中也含有多种维生素以及矿物质,有效对抗龋齿。也可以适量喝茶,因为茶叶中含氟,能增强珐琅质对细菌的抗腐蚀能力,有效预防龋齿。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 能预防龋齿的食物 会毁牙的食物

龋齿或影响儿童恒牙萌出 防龋齿试试八种食物

无论龋齿的发生是因为饮食的原因还是其他什么原因,但是在得了龋齿之后,我们都要注意好饮食,以免龋齿的病情变得更加严重。特别是儿童,家长们一……详细>>

龋齿的4种类型特点 治疗蛀牙吃什么食物好

许多人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了许多人容易患上龋齿,这无疑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健康,那么龋齿的常见类型有哪些呢?下面为大家介绍龋齿的一般症……详细>>

儿童龋齿危害大 预防蛀牙做到科学吃糖

龋齿俗称蛀牙,是最常见的儿童口腔疾病,特别是在孩子6岁以前,也就是乳牙期最容易出现龋齿。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口健康、洁白而整齐的……详细>>

龋齿预防有5个要素 七种食物助你杀菌

龋齿是一种破坏性疾病,患有龋齿不及时治疗会导致龋洞,严重会导致牙齿丧失。那我们应如何预防龋齿呢?有哪些预防的方法?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孕妈妈也容易患龋齿 预防龋齿吃四种食物

孕妇是一个容易得牙病的群体,怀孕后准妈妈会因为胃口变大而不控制饮食,无所顾忌地吃甜食会导致得牙病概率增加。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