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家长需重视幼儿乳牙龋齿

2014-10-15 10:06:41  来源:求医网    转载

长牙是宝宝在婴儿期的一件大事,看着宝宝口里逐渐长出白色的小乳牙,爸爸妈妈很开心,因为这意味着宝宝开始有了咀嚼食物的“工具”,慢慢地可以自己用牙齿“消化”食物了。可是家长不好的喂养习惯,很容易使宝宝的乳牙出现问题。

奶瓶龋也叫婴幼儿龋齿,很多孩子晚上都是喝着奶就睡着了,过段时间家长就会发现孩子的牙有脱皮、变色、掉渣的现象,这种不良的哺乳习惯造成了婴幼儿龋齿发病率的增加。

针对这种不良的喂养习惯,孩子在6个月大以后就要逐渐添加辅食,在营养充足的情况下,晚上睡觉的时候就没有必要再给孩子进食。同时,许多家长都不重视婴幼儿的口腔护理,认为孩子的乳牙还没有几颗,就算是乳牙坏了,等孩子大了换掉就没事了。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

家长应该从小时候起就关注孩子的牙齿护理,宝宝乳牙刚萌出的时候,家长就应该开始为宝宝刷牙。在孩子2岁左右的时候,就可以让孩子学习自己使用牙刷了。在为孩子挑选牙刷时,牙刷头越小越好,毛越软越好,以防硬的牙刷毛刮伤孩子的牙龈。孩子不会漱口时,可以沾清水给孩子刷,孩子会漱口了,就可以让孩子使用无氟牙膏。

乳牙对小儿的咀嚼、发音、恒牙的正常替换和全身的生长发育都起着重要作用,虽然宝宝长大了会换牙,但是家长们还是要关注宝宝的乳牙健康。徐强建议,第一,尽早建立良好的口腔习惯。第二,日常生活中尽量少给孩子食用饮用含糖量高的食物。第三,如果发现孩子的牙齿出现问题尽早带孩子来医院。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牙龋齿怎么办?龋齿补牙能保持多久?

龋齿是指由于细菌感染而引起的牙病,俗称为蛀牙或者虫牙, 可以引起牙体的缺损以及口腔各个部位,甚至包括下槽骨的炎症。龋齿最常见于小孩子,可……详细>>

乳牙龋齿会影响咀嚼功能 如何预防乳牙龋齿?

现在小儿龋齿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总有些家长认为在长出恒牙以后就会好转。但是,在这期间,小儿的病情会有所加重,引起其它的并发症。所以建议家长……详细>>

乳牙龋齿对孩子有哪些危害?4大危害你一定要了解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有很多孩子喜欢吃甜食,尤其是在睡觉前,大量的吃甜食会导致龋齿的发生,有一部分家长会认为孩子的乳牙早晚都会换……详细>>

乳牙龋齿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会有哪些危害呢?

很多婴幼儿都产生过乳牙龋齿的现象,甚至很多婴儿在牙齿还没有完全长成的时候,就已经龋齿很严重了。乳牙龋齿不但会影响到乳牙的健康,而且还会影……详细>>

乳牙龋齿的药物治疗

1)修整外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