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为什么那么多人出现牙齿疾病?无外乎3种原因!

2023-02-09 08:51:22      

别看牙齿很坚固,但随着年龄增长,牙齿逐渐变得敏感,牙龈退缩或易发炎,牙槽骨不能更好的支撑牙齿,造成牙齿松动或脱落。牙齿疾病不只是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儿童和青少年也难以幸免,这主要跟不良的行为习惯有关。

哪些因素可诱发牙齿问题?

1、牙龈萎缩

上了年纪后牙龈逐渐退缩,尤其是没有科学护理,使得部分牙根暴露。吃冷热酸甜食物时会感觉到牙齿发酸,特别是吸凉气时牙齿有刺痛感。

2、饮食不合理

现如今,人们的饮食习惯偏爱于个体化,并不注重于食物中的营养,偏向于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尤其是辛辣刺激类、油炸和油腻类,均会刺激牙龈。另外,挑食或偏食等使得体内缺乏某种营养素,无法为牙龈提供所需营养,造成牙龈肿痛和发炎,以至于牙龈萎缩。

3、错误的刷牙方式

大多数人刷牙时马马虎虎,刷牙一两下就了了完事;由于工作繁忙而睡觉前不刷牙,不能清除口腔中细菌,从而诱发口腔疾病,包括龋齿和牙周炎等;用力刷牙、刷牙方式不当可伤害牙龈,口腔牙周组织受到损伤。

保护牙齿需掌握哪些小妙招?

1、叩齿

吃完早餐后15分钟内刷牙,然后以合适的力度叩击牙齿10分钟,让上下牙齿轻轻的叩击,能促进牙周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减慢牙槽骨吸收,提高牙周纤维组织弹性,从而稳固牙齿,维护牙周健康。

2、喝饮料时用吸管

之所以喝饮料时推荐用吸管,原因是能减少糖分跟口腔细菌接触面积和时间,防止牙釉质受到损害,有效预防龋齿。

3、适当吃含粗纤维食物

芹菜、莴笋和苹果中均含有粗纤维,通过多咀嚼能减少残留在牙齿表面的食物,清洁牙齿,有效抑制细菌生长,减少牙菌斑生成,同时也能清新口气。

温馨提示

一日三餐后应及时漱口,漱口根本无法替代刷牙,所以早晨起床后、睡觉前必须刷牙,牙刷跟牙齿呈现45度角,每次刷牙不能小于三分钟,让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一般三个月换一次牙刷,用软毛、小头的牙刷,特别是口腔敏感者和孕妇。每6个月洗牙一次,目的是清除牙菌斑和牙结石以及软垢,也能预防牙周炎和牙龈炎;每年做一次口腔检查,能第一时间发现口腔疾病。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梳理牙床出血的5类原因?不只是牙齿疾病!

正常情况下牙龈呈现粉红色,即使用力刷牙也不会出现牙龈出血的情况。牙龈总是无缘无故的出血,这并不是小问题,极有可能是牙齿疾病,也有可能是药……详细>>

为什么那么多人青睐于烤瓷牙?主要有这2大优势

烤瓷牙属于金属烤瓷冠,能修护牙齿缺陷。现在烤瓷冠受到了很多人们的青睐,有一定美观性而且生物相容性,为什么那么多人青睐烤瓷牙。详细>>

注意:牙齿出现这几种情况,是牙病的信号!

虽然牙齿看起来坚不可摧,但容易受伤,常见的牙齿疾病有多种,比如龋齿、牙周脓肿、错颌畸形和牙龈炎等。当有牙齿疾病时会有明显表现,需注意。详细>>

牙齿容易出现哪些健康问题?3个妙招帮你保护牙齿

口腔的健康维持了生命的质量,如果平时不注重口腔卫生的话,不仅会导致牙周炎和龋齿,同时也会引发糖尿病、冠心病等一些全身性的疾病,所以保护好……详细>>

注意,这3类人要着重关注牙齿问题!

俗话说:牙口好,身体就好。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能更好地咀嚼食物,减轻胃肠道负担,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满足身体对营养物质所需。然而,不少人……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