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友骨折风险高?无外乎3种原因!

2023-06-04 06:38:54      

糖尿病患者出现骨折的风险远超于健康者,无论是一型还是二型糖尿病者均要引起重视,定期去医院做骨密度检查,由专业医生评估骨折风险,严格遵循医生嘱咐用药,把骨折风险降到最低。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骨折风险高?

1、跟疾病本身有关

由于持续性高血糖、多尿等而加快骨钙流失速度,再加上炎症反应损害,自身免疫异常,从而降低骨强度。二型糖尿病者皮质骨骼结构受到损害,发生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风险高。另外,夜间频繁起夜;反应变得迟钝;低血糖;直立性低血压;平衡能力下降;视力异常等均会造成糖尿病者跌倒,以至于骨折。

2、跟降糖药有关

不少降糖药可增加骨折风险,包括胰岛素、磺脲类药物、噻唑烷二酮类药。其中磺脲类药易诱发低血糖,常因为低血糖而跌倒造成骨折,特别是与噻唑烷二酮类药物联合用时发生骨折的风险更高。注射胰岛素可提升非椎体骨折几率,骨折后病程长,易引发多种并发症。

3、代谢手术

合并超重或肥胖的糖尿病者需做代谢手术,手术结束后体重快速下降,再加上进食量减少,肠道吸收营养不良,从而影响骨骼健康。计划做代谢手术者,术前必须评估骨折几率,术后需做好干预。

糖尿病者如何管理骨折风险?

1、稳定血糖

血糖波动幅度大是造成骨折的高危独立因素,因此积极控制血糖至关重要,但应防止出现低血糖,降低糖尿病并发症发生风险。

2、科学用降糖药

经评估糖尿病患者骨折风险高,那么应选择能保护骨骼的降糖药,或是不影响骨骼代谢的药物,如GLP-1受体激动剂、二甲双胍。骨折风险较高的男性、绝经后的女性最好不要用噻唑烷二酮类药物,特别是不能与磺脲类药联合用。患肾脏疾病以及心血管疾病风险高,用SGLT-2抑制剂前应评估发生骨折的风险。值得提醒的是,一型糖尿病患者出现骨折的风险较高,所以小儿一型糖尿病者应引起重视。

温馨提示

日常还需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做到营养均衡,合理补充维生素D和钙;远离香烟和酒,严格控制钠盐摄入;根据自身情况做好户外活动,利于改善骨骼强。若体力活动增加时,应调整用药量和进食量,防止出现低血糖。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易骨折?跟3种因素有关!

让糖尿病患者担忧的是糖尿病并发症,持续性高血糖毒性作用,可损害全身各个组织器官、骨骼和神经等。尤其是骨骼,无论是糖尿病本身,还是所服用的……详细>>

为什么血糖居高不下?无外乎这5种原因!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害怕的莫过于血糖居高不下,持续性高血糖会对微血管、大血管、肾脏以及眼睛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甚至会诱发死亡,那到底是什么引……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会引发心脏病?无外乎3种原因!

糖尿病性心脏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其中包括心肌病变、自主神经病变以及高血压等。糖尿病性心脏病是最为凶险的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死……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伤口难以愈合?无外乎这4种原因!

众多糖尿病患者担心身上有伤口,特别是脚,一旦有伤口可引起糖尿病足,甚至会因为感染而截肢,这简直让患者苦不堪言,他们很是纳闷,为什么自己的……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身体会消瘦?无外乎这4种原因!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身体肥胖或超重,患者只有积极的控制体重就能减轻胰岛素抵抗,改善血糖、血脂和血压等代谢指标,减少用药量。但这并不代表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