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齿敏感怎么办?5招拯救你的牙齿

2022-12-15 08:41:14      

牙齿看起来比较坚硬,但是却会因为长期咀嚼各种食物而出现各种问题,牙齿敏感则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接触冷热物质或者吃过酸、过甜的食物时,都会引发比较明显的疼痛感,但是吃止痛药的效果却并不是很明显,想要缓解这种情况,要从日常生活入手。

牙齿敏感怎么办?

1、注意口腔卫生

首先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巴氏刷牙法比较适合,把牙刷贴合在牙齿上面,并且与牙面保持45度角,然后通过颤动的方式刷牙,而且每次刷牙的时间不能够少于三分钟,同时要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避免食物残渣发酵之后对牙齿造成不良刺激。

2、注意饮食

牙齿敏感的人平时要尽量少吃过甜或者过酸的食物,比如糖果、蛋糕以及酸性的水果,此类食物的粘性比较大,并且在发酵之后会变成具有腐蚀性的物质,不但可能会使牙齿敏感变得更加严重,还有可能会导致龋齿的发生,建议适当的吃些含有粗纤维以及高蛋白的食物,比如蔬菜以及鸡蛋和牛奶。

3、使用脱敏牙膏

如果牙齿敏感的情况只是偶尔发生,建议使用脱敏牙膏,能够使牙釉质的抵抗能力有所提高,慢慢的缓解牙齿敏感的问题。

4、少喝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当中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质,如果经常喝,则会对牙釉质造成腐蚀,使牙釉质遭到破坏,最终牙本质则会暴露在外面,使牙齿敏感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建议口渴的时候喝白开水,既不会对牙齿造成伤害,其中也没有热量和添加剂,对身体健康也有一定的好处。

5、及时看牙医

如果牙齿敏感的情况比较严重,则要尽早看牙医。建议使用了脱敏牙膏一段时间,牙齿敏感的症状仍然没有得到改善的人,及时到正规的牙科医院进行治疗,避免因耽误治疗导致其他口腔疾病出现,或者导致牙齿脱落。

牙齿敏感的人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要注意口腔卫生,不但早晚要刷牙,而且饭后要漱口,还要注意刷牙的方法,以及刷毛的软硬;其次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尽量不要吃过甜或者过酸的食物;在选择牙膏的时候,建议选择脱敏牙膏;口渴时建议喝白开水,尽量不要喝碳酸饮料或者甜饮料;情况严重的患者则要及时看医生。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敏感的应对 牙齿敏感

牙齿敏感怎么办 预防牙齿敏感的方法

冷、热、酸、甜的食物会对你的牙齿造成刺激性酸痛,那么,你可能已经换上牙齿敏感症了,牙齿敏感该怎么办?详细>>

牙齿敏感很痛苦?5招帮你来应对!

对于牙齿敏感的人群来说,不敢触碰冷热酸甜的食物,这样会让牙齿酸痛。牙齿敏感主要是因为平时没有注意生活细节以及不良的习惯所引起的。详细>>

牙齿敏感怎么办?日常应做好这4件来缓解

如果牙齿变得很敏感,那么可能是因为牙齿上的牙釉质已经磨损了。当牙釉质变薄时还可能引起牙齿疼痛。注意一些生活习惯,可以减轻牙痛苦和牙齿敏感……详细>>

磨牙症易致牙齿敏感 专家介绍牙齿敏感治疗法

牙齿敏感指的是吃冷甜酸热食物时感觉到的牙齿一过性疼痛。很多人都饱受牙敏感的折磨和煎熬。这种疾病可能仅仅表现为轻微的疼痛,也可能是持续数小……详细>>

牙齿敏感的诱发因素 牙齿敏感如何自我治疗

牙齿由牙釉质、牙本质、牙骨质和牙髓四部分组成。牙髓中藏着神经,同时牙本质中横贯着无数充满液体的小管,一端开口在牙髓,一端开口在牙本质最表……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