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3个口腔问题必知?现在了解还不晚!

2022-11-19 08:59:26      

“牙口好,吃嘛嘛香”,小小的牙齿关系到全身健康。拔掉一颗牙会影响全口牙齿,缺牙也会增加患疾病风险,包括老年痴呆症、心脑血管疾病和消化道肿瘤等。然而,口腔健康仍然没有引起人们重视,即使出现异常也忽略不管,以至于疾病越拖越严重。

关于口腔问题需了解哪些?

1、了解伤牙的食物

第一类是果汁和碳酸饮料,其中的糖分和酸性物质可破坏牙齿最外层的牙釉质,溶解牙齿表面的矿物质,使得牙髓组织易受到刺激;第二类是太坚硬的食物可造成牙釉质磨损,导致牙齿敏感,严重时可造成牙齿折裂;第三类是太黏的食物,比如蜜饯和果脯等,含糖量高且黏性强,易在牙齿表面附着,又或是残留在牙齿表面,为牙菌斑生长提供良好温床,从而诱发龋齿;第四类是颜色比较深的食物,比如可乐、浓茶和咖啡等,酸性成分可直接腐蚀牙齿,牙齿表面可生成色素沉着,从而导致牙齿发黄或发黑。应多吃深色蔬菜,比如菠菜、芹菜或茼蒿等,有助于牙齿健康。

2、自我评估牙齿是否健康

健康状态下牙龈呈现淡粉红色,如果牙龈呈现暗红色或鲜红色应警惕炎症。观察牙齿上有没有小黑点,发现牙齿上有黑点或黑线,那么应警惕龋齿。

3、留意牙齿上的黑三角

张开嘴巴时观察牙齿,牙齿跟牙龈交界处出现黑三角,医学上称为开放性牙间楔状隙。之所以会出现黑三角,主要跟牙龈萎缩、牙周疾病、吸烟和用力刷牙、经常用牙线等有关。黑三角会造成牙根暴露和咬合无力,易导致食物嵌塞和牙齿敏感,口腔中散发出异味。若黑三角跟牙周炎有关应接受系统性牙周治疗,先清洗干净牙菌斑和牙结石,积极控制炎症;若生理性因素所引起的黑三角,不妨用贴面方式来修复。

温馨提示

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即巴氏刷牙法。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每次刷牙不能低于三分钟,水温约30℃左右,刷完牙后别忘了刷一刷舌苔。刷牙后口腔仍然残留死角,因此应正确使用牙线,清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让口腔更加清洁。定期洗牙,及时清除牙结石和牙菌斑。如果发现牙龈易出血、牙龈肿胀、牙齿酸痛和松动等,还需及早去医院做检查。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口腔问题 口腔问题需了解的情况

准妈妈必知!孕期口腔问题易引发早产

出现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可能与忽视孕期口腔健康有关。这一被牙周医学界广泛熟知的知识,却鲜为大众所知。尤其大多数准备怀孕的育龄期妇女,更……详细>>

常见的口腔问题有哪些?一次性解决这5个口腔问题!

别看口腔问题是小毛病,但没有及时解决,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如败血症、糖尿病和心脏病等,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常见的口腔问题有牙龈出血、口……详细>>

4个口腔问题很伤健康 千万不要轻视

口腔问题不仅仅是牙齿疼痛,口腔疾病的发病率很高,但是不容易被重视,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直接影响孩子牙齿生长,甚至会影响了一生,千万……详细>>

儿童容易出现哪些口腔问题?家长要提高警惕

儿童各方面都属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其中也包括口腔,因此儿童的口腔比较娇嫩,很容易因为外界的刺激而出现一些异常症状或者引发病变,因此要了解比……详细>>

这3种口腔问题存在健康隐患 应及时处理

据2017年全国口腔健康调查显示,91.6%的受访者存在口腔问题,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卫生流行病学调查报告,35-44岁居民牙石、牙龈出血……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