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常见的口腔问题有哪些?一次性解决这5个口腔问题!

2020-05-07 06:26:55      

别看口腔问题是小毛病,但没有及时解决,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如败血症、糖尿病和心脏病等,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常见的口腔问题有牙龈出血、口臭、口腔溃疡以及蛀牙等,遇到时不必慌张,正确处理。

常见的口腔问题有哪些?

1、刷牙时出血

早晚刷牙时出血有可能是牙周病。没有注意口腔卫生,牙周致病菌会趁虚而入,形成牙菌斑、牙结石和牙龈出血。任其发展下去,牙槽骨被吸收,逐渐出现牙齿松动和牙齿脱落。牙周病会诱发多种疾病,如老年痴呆症、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和糖尿病等。

2、龋齿

吃了食物,特别是吃甜食后,牙齿表面和牙缝中会堆积太多牙菌斑,腐蚀牙齿表面,从而形成蛀牙。因此要减少甜食摄入,早晚刷牙,饭后及时出口,坚持使用牙线减少牙菌斑生成。

3、口臭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戴口罩已经成为人们的好习惯,但一部分人群发现在口罩期间口臭却变得异常明显。口臭的根源是没有做好口腔清洁,所有的食物都会经过口腔,难免会有食物残渣在牙齿表面和牙缝中残留,食物残渣为细菌滋生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细菌分解产生挥发性硫化物,从而导致口臭。必须早晚刷牙,用牙缝刷或牙线清洁牙齿缝隙,每6个月洗牙一次。

4、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这和遗传、身体缺乏营养、精神压力太大以及免疫力弱有关。一般7~10天左右口腔溃疡能自行愈合,期间可选择具有消炎抗菌功效的漱口水,预防感染,促进溃疡面愈合。

5、牙齿敏感

一部分人牙齿遇到冷热酸甜刺激时就会出现牙齿疼痛,这就是所谓的牙齿敏感症。因为牙龈萎缩、牙齿受到过度磨损以及蛀牙等会使得牙本质小管暴露在外,稍微受到刺激就会引起牙齿酸痛和敏感。若想改善牙齿敏感问题就要降低神经敏感性或封闭牙本质小管。

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种口腔疾病都和清洁不到位有关。刷牙切不可马虎,必须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每次刷牙时间不能少于三分钟,刷完牙后再用牙线清洁牙缝。每三个月更换一次牙刷,牙刷和漱口杯需做到专人专用,不能和他人共用,以免出现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问题的预防 口腔问题的种类 口腔疾病

常见的口腔问题有哪些?这6种口腔问题需警惕

我们所吃的食物和药物会经过口腔来进行咀嚼,若是没有做好口腔清洁卫生的话可能会诱发相关的口腔疾病,要根据不同的口腔问题选择不同的应对措施。详细>>

夏季常见的口腔问题有哪些?一一解析这4种口腔病!

炎热夏季到来,很多人喜欢吃冰凉食物,确实能消暑降温,但容易并发口腔疾病,常见的有口腔溃疡、牙髓炎和牙周炎以及口臭等,不要慌,给你相应的应……详细>>

5种常见的口腔问题,口腔医生教你一一解决的好方法!

口腔健康直接决定了全身健康,若没有做好口腔卫生的话,易引起多种口腔问题,如牙龈红肿、牙龈出血、龋齿和牙周炎等。当遭遇口腔问题时不必太担心……详细>>

这4种常见的口腔问题,看似是小问题其实很伤健康,要重视!

口腔问题包括很多种,轻则有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等,重则有牙齿龋坏、口腔癌等,所以大部分人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口腔问题。而口腔是我们进食的基……详细>>

牙刷多久换一次最科学?关于口腔保健的5个常见问题

口腔是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其中之一,它不仅反映着整体,也和身体多种疾病有密切关系,如心脏、血压、血糖等。近年来因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