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怀孕期间是否能看牙?解答关于口腔的4个误区!

2022-11-22 08:54:55      

“口腔健康,全身健康”,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健康的牙齿无牙龈出血、无肿胀和松动,没有任何不适。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口腔健康的重要性,但对口腔问题也存在着一些误区,不妨一一来解析,消除对口腔的错误认知。

关于口腔的误区有哪些?

1、缺牙后无需补

缺牙后一直没有修补,不仅仅影响饮食,而且降低生活质量。持续性缺牙可使得对颌牙伸长,左右两边的牙齿向缺牙处倾斜,使得牙缝越来越大,易造成食物嵌塞,牙结石和牙菌斑易堆积,增加患龋齿风险。另外,牙齿移位可扰乱咬合关系,破坏口颌系统;残根残冠、尖锐的牙尖均会刺激口腔黏膜,从而增加癌变风险。因此牙齿缺失后应第一时间修补,比如种植牙或义齿修复。

2、儿童吃甜食造成的龋齿无需治疗

有些家长认为:反正孩子的牙齿会更换,即使出现龋齿也无需治疗,这是错误认知。龋齿拖着不治疗,不仅让孩子承受着疼痛,而且影响恒牙生长,因此应及时治疗。引导孩子少吃甜食,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和新鲜蔬果,有助于牙齿自我清洁,利于口腔颌面生长,同时促进牙齿排列整齐又美观。培养孩子从小刷牙的好习惯,早晚分别刷牙一次,晚上刷牙后不能吃任何食物了,定期做口腔检查。

3、怀孕期间不能看牙

怀孕是特殊时期,口腔疾病可影响进食和睡眠,影响胎儿生长发育,所以怀孕期间应注意口腔保健。怀孕前就要做系统的口腔检查,积极治疗牙髓炎、牙龈炎、龋齿以及牙周病等。怀孕期间出现牙齿疼痛、牙龈肿胀和牙齿发炎时当然可以治疗,尤其是怀孕4~6个月是最佳的治疗时机。怀孕前三个月不能拍片,以免造成胎儿畸形;怀孕后期不能做口腔治疗,以免造成早产。

4、面部无痛性肿块无需治疗

当发现面部有无痛性肿块时不能忽略,不管是否有红肿和疼痛都要及早就诊,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温馨提示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呵护好口腔,及时纠正会伤害口腔的不良行为。注意口腔卫生和清洁,6~12个月洗牙一次,每年做一次全面口腔检查;无论是哪种口腔疾病都要积极治疗,以免让小疾病拖成大疾病。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 口腔知识 口腔的误区

哺乳期是否能看牙?解答关于哺乳期口腔的6个疑问!

产后不仅要承受着疼痛,还要照顾宝宝,作息极其不规律,从而降低抵抗力。哺乳期没有做好口腔护理,各种问题随之而来,如牙龈出血、牙龈肿痛、牙齿……详细>>

怀孕期间易出现哪些口腔问题?

怀孕期间因为身体中的荷尔蒙发生了改变,牙龈和牙齿容易受到刺激,从而引起了一些牙齿疾病,比如牙龈炎、牙龈瘤、牙周疾病以及牙齿敏感等,小编为……详细>>

注意:怀孕期间易患的口腔疾病

详细>>

怀孕期间牙齿疼痛怎么治疗?应避免4个误区

70%的女性在怀孕期间会出现牙齿疼痛情况,但是也不能乱吃药,不然会对胎儿造成一定的影响,对于孕期牙齿疼痛治疗,人们会存在很大的误区。详细>>

怀孕期间可以拔智齿吗

对于准备生儿育女、准备怀孕的妇女来说,在怀孕之前进行一次彻底的口腔检查十分必要,怀孕期间可选择性地进行一些常规的牙科治疗,妊娠的头3个月……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