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儿童容易出现这5种口腔问题,家长要注意提前预防!

2022-07-27 07:27:38      

小儿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口腔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如果没有重视起来,将来可能会影响到小儿的健康,因此家长在平时一定要注意帮助小儿预防口腔问题。尤其是以下这几种口腔问题比较常见,家长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那么儿童容易出现哪些常见的口腔问题?

1、牙龈炎

牙龈炎就是在牙龈边缘和牙龈乳头位置出现的炎症,这种问题在学龄期的小儿身上比较容易出现。主要是因为口腔的卫生做的不到位,出现了牙垢,牙结石而导致的。另外维生素C缺乏或者维生素A缺乏,中性粒细胞减少等情况,也容易导致儿童牙龈炎。

2、鹅口疮

这是一种因为白色念珠菌的感染而导致的口腔疾病,在婴幼儿时期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婴儿还在吃母乳的时候,如果乳头不注意清洁,用手指污染了或者是长时间的小儿营养不良都可能会导致鹅口疮。鹅口疮表面一般为乳白色的,有类似于奶块样的斑膜。如果婴幼儿出现这种问题,家长可以使用弱碱性的溶液清洗,然后在患处涂抹冰硼油。

3、地图舌

地图舌比较容易出现在婴幼儿身上,属于舌黏膜疾病,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在舌头的背部有一些大小不一、形状不规则的丝状乳头剥离,一般没有什么疼痛的感觉,但是如果剥离比较严重,小儿在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时就会感觉不舒服。

4、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炎炎的出现一般是由肠道病毒导致的,有这种问题的小儿往往还会有别的症状表现出来,比如发热、喉咙疼痛,尤其是年龄比较小的小儿,出现这种问题会出现拒食、流口水的现。幼儿患上疱疹性咽峡炎一般在软腭的后面,咽喉部或扁桃体位置有红色的晕斑。

5、龋齿

小儿的口腔卫生做的不到位,牙齿就容易受到损伤,出现龋齿的问题。据最新数据统计发现,12岁以内的儿童出现龋齿的概率达到了38.5%。小儿有龋齿的问题,一方面是饮食不健康,比如喜欢吃太多的甜食,另一方面是平时不太注意牙齿的清洁,还有就是牙齿的特殊结构等,都会导致龋齿出现。

温馨提示:

小儿在成长过程中口腔是很容易出现问题的,因此父母在平时要注意给小儿预防,尤其是口腔的卫生一定要做到位,如果发现小儿口腔有异常,比如有疼痛之类的症状,需要及时带小儿前往医院检查并针对性的治疗,避免症状越来越严重。同时在饮食方面家长要科学合理的搭配,否则某些营养元素缺乏也容易引发一些口腔问题。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高发的口腔疾病 口腔疾病

儿童容易出现哪些口腔问题?家长要提高警惕

儿童各方面都属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其中也包括口腔,因此儿童的口腔比较娇嫩,很容易因为外界的刺激而出现一些异常症状或者引发病变,因此要了解比……详细>>

孩子常出现哪些口腔问题?正确应对着5种!

婴幼儿是人生的起始阶段,口腔最大的变化是从无牙到长出牙齿。但孩子免疫力差,再加上饮食和生活习惯,可影响孩子口腔状态,从而带来一系列的口腔……详细>>

什么样的饮食问题会诱发口腔疾病?注意这5种饮食!

目前口腔疾病是临床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类型,其中就包括牙龈炎,牙周炎以及口臭,口腔溃疡等疾病。这一疾病有着较高的发病率,通常就有可能是饮……详细>>

口腔问题会引起哪些疾病?需要加强注意这5种疾病!

在生活中口腔疾病是很常见的,很多人认为口腔问题主要是上火,因此就会选择一些清热去火的食物或者药物进行治疗,并不会选择针对性的疗法。但是口……详细>>

注意,这4种口腔问题不是小病,要重视治疗!

口腔方面的疾病发病率很高,比较常见的有牙龈出血,口气的味道较重等。虽然说口腔方面的疾病具有一定的自愈性,比如说常见的口腔溃疡7天之内就会……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