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舌头发黑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6个原因!

2022-07-19 07:25:26      

舌头是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可以帮助我们说话,还能够辨别出酸甜苦辣等不同的味道,同时舌头也属于五脏六腑的反射区,身体的健康与否,通过舌头就能够观察出来。舌头跟很多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舌头出现发黑的情况,一般是以下这几个原因导致的。

舌头发黑有可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1、发烧

发烧会让体温升高,有一部分患者在发烧的时候舌头是发黑的,在高烧退了之后,舌头的发黑现象也会慢慢的缓解。等到再次发烧的时候,舌头又会再次发黑,这种情况就是因为身体发烧而导致的舌头发黑。

2、肠道功能异常

肠道功能是否正常,通过舌头是可以观察出来的,有很多肠道功能紊乱的患者观察他的舌头,会发现舌头的颜色是发黑的。同时还会有别的一些不适的症状,有恶心、呕吐、没有食欲,甚至是总是有饱腹感以及排便的时候有便秘的情况。

3、炎症感染

舌头发黑可能是某些炎症的感染导致的,比如败血症、肾盂肾炎或者是化脓性的骨髓炎、胆囊炎、肺炎等疾病,都可能会引起患者舌头发黑。感染或病毒的刺激会导致舌丝状乳头增生过长,因此舌头看起来才会发黑。一般情况下只要炎症消除,舌头发黑的症状也会改善。

4、霉菌感染

患者出现霉菌感染,在治疗的时候使用广谱抗生素就会直接打乱口腔里面的微生物平衡状态,增加了霉菌感染的风险,若患者感染了霉菌,一般在舌头上表现出来的颜色就是黑色或者是棕色。

5、重症疾病

有一些重症疾病严重之后,会导致舌头颜色发生异常,容易引起舌头发黑,比如肾功能衰竭、癌症晚期、肝硬化晚期以及重度的肝功能受损等,都会有这样比较典型的异常表现。

6、中枢神经系统失调

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如果失调,就可能导致口腔内的酸度升高,霉菌就会大量地在口腔里面繁殖,引发舌头变色。

温馨提示:

正常的舌头应该是淡红色的,舌苔薄而白,还有舌头应该是灵活自如的。如果舌头看起来有肿胀的现象,且比较僵硬不灵活,甚至说话不清晰,吃饭的时候出现咬到自己舌头的情况,则有可能是中风。尤其是有些患者还会出现手指麻木以及有高血压的现象,需要及时就医,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和改善,避免病情越来越严重。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头发黑的原因 舌头发黑

舌头上长花边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6个原因

人体的外在表现可以反映身体的健康状况,像是舌头的颜色以及形状,嘴巴的颜色等,要是自己仔细观察自己的舌头,有些人会发现舌头上有“花边”的现……详细>>

嘴巴里面粘稠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

相信大部分人群早晨醒来之后出现嘴巴粘稠的情况,这一般和张嘴呼吸或喝水量太少有关,也有可能是唾液分泌发生障碍或上火。详细>>

宝宝嘴唇发白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种原因

通过嘴唇颜色以及质地可看出身体异常,但在照料孩子时却发现嘴唇发白,这让家长很是担忧,其实引起嘴唇发白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贫血或者吃奶。详细>>

牙龈出血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

相信大部分人群会出现牙龈出血的情况,虽然是小问题容易被人们所忽略,但是有可能是口腔疾病或者全身性疾病发射出来的信号。详细>>

早晨刷牙呕吐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

早晨刷牙不仅能清新口气,而且能维持口腔健康,减少患上牙齿疾病风险。但是一部分人早晨刷牙会出现恶心呕吐,主要分为病理性和非病理性的,也就是……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