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早晨刷牙呕吐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

2020-03-31 06:09:08      

早晨刷牙不仅能清新口气,而且能维持口腔健康,减少患上牙齿疾病风险。但是一部分人早晨刷牙会出现恶心呕吐,主要分为病理性和非病理性的,也就是不良的刷牙方式和疾病引起的。

为什么早晨刷牙呕吐?

1、选择的牙刷不当

最合适的牙刷应该是圆头且刷头小的。此类牙刷头部体积小,用起来方便,能在口腔中自由转动,让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清洁效果良好,而且能减少对咽喉带来刺激。若牙刷头太大或刷毛坚硬的话会刺激咽喉,引起呕吐反应。

2、用牙膏太多

很多人认为用的牙膏越多,清洁牙齿效果越好,其实这是错误认知。刷牙时使用的牙膏黄豆大小即可,若太多的话会在口腔中形成太多泡沫,对咽喉带来强烈刺激,从而引起呕吐。另外,厂商为能防止人们吞咽牙膏,会在牙膏中加入适量催吐物质,最终诱发呕吐。此外用的牙膏太多,含有的氟会对牙齿带来一定损伤。

3、错误的刷牙方式

没有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会对咽喉带来刺激,引起呕吐反应。多学习关于刷牙的常识,巴氏刷牙法是最正确的,避免刷牙力度过大。

4、患有咽炎

慢性咽炎是引起刷牙呕吐的主要因素。患有慢性咽炎后软腭变得肿厚,悬壅垂增长,咽喉间有异物感,咳不出来也咽不下去。刷牙时牙膏和牙刷会对咽喉带来刺激,从而引起呕吐。这类人避免吃刺激性太强的食物,可以多喝蜂蜜水或金银花茶来减轻症状。吸烟是引起慢性咽炎的主要因素,必须戒掉烟。经常做舌根运动,具体的方法是把嘴巴紧紧闭上,舌头在口腔中逆时针和顺时针方向分别转动10圈,能缓解咽炎引起的喉咙肿痛和干痒。

温馨提示

刷牙能控制牙菌斑,能清除牙齿表面和牙间隙的菌斑和软垢以及食物残渣,减少口腔细菌和其他有害物质,防止牙结石生成。但错误的刷牙方式非但达不到刷牙目的,反而会诱发多种问题,最常见的是牙龈组织萎缩。尽量选择软毛牙刷,谨慎购买摩擦剂过于粗糙的牙膏,利用轻柔力量对牙齿做震颤式清洁,早晨刷牙呕吐若和慢性咽炎有关需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晨刷牙呕吐的原因 刷牙呕吐 早晨

牙龈出血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

相信大部分人群会出现牙龈出血的情况,虽然是小问题容易被人们所忽略,但是有可能是口腔疾病或者全身性疾病发射出来的信号。详细>>

嘴巴里面粘稠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

相信大部分人群早晨醒来之后出现嘴巴粘稠的情况,这一般和张嘴呼吸或喝水量太少有关,也有可能是唾液分泌发生障碍或上火。详细>>

宝宝嘴唇发白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种原因

通过嘴唇颜色以及质地可看出身体异常,但在照料孩子时却发现嘴唇发白,这让家长很是担忧,其实引起嘴唇发白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贫血或者吃奶。详细>>

嘴巴脱皮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7种原因!

部分人群因为嘴巴中反反复复脱皮而烦恼,这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必须要仔细辨别,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详细>>

舌头上长花边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6个原因

人体的外在表现可以反映身体的健康状况,像是舌头的颜色以及形状,嘴巴的颜色等,要是自己仔细观察自己的舌头,有些人会发现舌头上有“花边”的现……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