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拔掉智齿会影响智商吗?符合这6个症状立即拔掉!

2022-05-20 07:35:44      

大多数年轻人被智齿所困扰,也就是生长在最后面的牙齿,生长智齿时剧烈疼痛,伴有牙龈红肿和脸部浮肿,以至于影响日常工作和睡眠。家中老人认为,拔掉智齿会影响智商,这真的如此吗。

拔掉智齿真的会影响智商吗?

肯定的说,拔掉智齿并不会影响智商。智齿是牙槽骨上最后面的第3颗磨牙,一般16岁到30岁之间萌出,因为此阶段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发育都接近成熟,代表着智慧到来,所以被称为智齿。由于个体差异,长智齿的时间不固定,有些人20岁左右生长,有些人40岁才会生长,有些人一生都不会长出智齿。一般情况下有4颗智齿,不过并不会完全长出来,不少人仅仅长出一颗或两颗,也有可能支持完全埋伏,存在着较大的隐患,拔除也比较困难。

满足哪些条件智齿必须拔掉?

1、反复发炎

牙齿、牙龈间隙总是有食物残留,难以被清洁,易导致冠周炎,肿胀而且剧烈疼痛,以至于无法张开嘴巴,这种情况下应必须拔掉智齿。

2、牙齿矫正

为能让牙齿排列整齐,保证良好的效果,一般会拔出智齿,为牙齿整齐腾出空间。若智齿挤占空间,使得其他牙齿错位和变形,那么应及时拔掉。

3、智齿出现龋坏

智齿出现较深的龋坏,智齿位置不正,窝洞出现在牙齿邻面和位置比较深的地方,通过日常刷牙无法清洁,这种情况下应及时拔掉,以免导致神经痛和牙髓炎。

4、诱发其他病变

智齿萌出位置异常,易造成咬合关系错乱,严重影响颞颌关节正常活动;同时也会造成颌骨萌出性囊肿,破坏颌骨,此时也需拔掉。

5、影响到邻牙

智齿萌发的空间不足,给邻近牙齿无法生成较好的邻接关系,易导致塞牙,造成邻牙龋坏或牙槽骨吸收,长久下去会影响健康的牙齿,最终降低咀嚼功能,这种情况下也需拔出。

6、上下智齿不能正常咬合

对侧智齿没有长出或已经拔掉,没有抗衡的智齿来对咬,易造成智齿过度萌发伸长的情况,严重时会咬在对侧牙根上,反复咬破牙床,严重影响咬合,此时也需拔掉智齿。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有隐患的智齿全部都要拔掉。有隐患的智齿没有拔掉可影响邻近磨牙,造成牙骨质增生和牙根肥大,增加拔牙难度;有的智齿有可能会破坏颌骨,进而降低人们的颜值。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拔掉智齿可以瘦脸吗?

智齿大多没有什么作用,在咀嚼力上也没有太大的贡献,通常要拔除,具体还得视牙齿的长势而定。赖仁发建议拔除智齿要趁早,尤其是准备怀孕的女性,……详细>>

什么是智齿? 智齿一定要拔掉吗?

智齿是牙槽骨最里面的一颗牙,并不是从小就有的,也不是每个人都会长。不同的人智齿生长的情况也是不一样的,有的人会长出四颗完整的智齿,而有的……详细>>

智齿的作用有哪些 拔掉智齿有三大危害

很多人都会长智齿,但是很多人都会去拔掉智齿,下面我们看看智齿的作用,还要拔掉智齿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智齿让人又爱又恨 三种情况拔掉智齿没商量

智齿这个让我们恨了又恨的牙齿。那么我们要如何来看待智齿呢?我们要怎么样防治智齿冠周炎?详细>>

5种情况需要拔掉智齿

侵犯邻牙。有一些智齿找不到合适的萌生的牙龈空间,就会导向旁边的臼齿,严重的影响臼齿的功能,甚至会因为无法清洁引起口腔的炎症,这样的智齿必……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