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磨牙、咬牙…4个不起眼的行为习惯,会让牙齿松动或脱落!

2022-07-08 07:52:16      

不少青年人,年纪轻轻的却出现牙齿松动和掉牙的情况,同时还伴有剧烈的牙齿疼痛和口腔不适。之所以会出现这些问题,通常跟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如狼吞虎咽、磨牙或用力刷牙等,应及时纠正。

哪些坏习惯会造成牙齿松动或脱落?

1、总是吃坚硬的食物

经常咬太硬的食物,可损害牙齿、颞下颌关节以及牙周,同时也易造成牙隐裂,加重牙齿磨损,降低牙面高度,减弱咀嚼能力。另外,总是咀嚼太硬的东西易造成急性牙周膜损伤,使得牙齿受到外伤。因此日常生活中应远离太硬的食物,必要时应用工具去除外壳。

2、狼吞虎咽

吃饭速度太快使得口腔中唾液分泌跟不上。唾液中含溶酶菌以及抗菌因子,能抑制细菌附着和生长,不仅如此唾液也能冲刷口腔,维持口腔菌群环境平衡,保持牙齿以及口腔清洁,降低患龋齿以及牙周病几率。所以吃饭时应做到细嚼慢咽,不仅仅减轻胃肠道负担,而且也刺激唾液分泌,维持牙齿健康。

3、磨牙或咬牙

晚上睡觉时口腔中没有任何食物,唾液分泌比较少,牙齿比较干燥,强力的磨牙会过度磨损牙齿表面的保护物质,从而造成牙本质暴露,此时如果吃刺激性食物,牙齿会出现疼痛和酸软无力的情况,严重时可造成牙床出血和发炎,甚至导致牙齿松动或脱落。另外,总是无缘无故地咬紧牙关,同样也会出现此问题。因此应及时纠正磨牙和咬牙的坏习惯,睡觉前不要喝含咖啡因以及酒精的饮料。经常磨牙者可以放置牙垫,减轻牙齿磨损。

4、用力刷牙

长时间用力刷牙可过度磨损牙釉质和牙本质,从而生成楔状缺损,造成牙齿敏感,并导致龋齿、牙龈损伤和萎缩,严重时甚至会引起牙齿脱落。因此应选择小头软毛的牙刷,控制好刷牙力度。巴氏刷牙法是最为科学的,不可用力横刷或竖刷。

温馨提示:

及时纠正以上几个坏习惯,好好呵护牙齿,可以延长其使用寿命。不管有多累,睡觉前必须仔细刷牙,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要刷到,且刷牙的时间不能少于3分钟。建议至少每6个月洗牙一次,能更好的去除牙菌斑和牙结石,预防龋齿或牙周病。同时应每年去医院做次全面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牙齿松动会产生哪些后果? 如何防预防牙齿松动?

相信很多人都有牙齿松动的经历,很多人可能觉得牙齿松动可能是由于外伤导致,或者是自己可能产生了肾虚的现象,只要慢慢调理就会逐渐的改善。这是……详细>>

为何会出现牙齿松动 须知牙齿松动的危害性

牙齿松动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因素导致牙齿松动呢?详细>>

洗牙会导致牙齿松动吗 应对牙齿松动有三方法

洗牙后牙齿是变美丽了,可是洗牙是否是真的能够对牙齿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则需要大家进行认真的了解,事实上,有的人在平时对洗牙的好处和坏处都……详细>>

老人防牙齿松动怎么做 出现牙齿松动怎么办

老人随着年龄的增加,都会面临着牙齿松动和掉牙的危险,这样不但会加大老年人吃饭的难度,还给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威胁。那么,老年人如何预防牙……详细>>

牙齿松动了该拔还是该留?牙齿松动造成的危害你该了解!

当牙齿出现松动的时候,确实是让人感觉到非常难受的,但是拔出之后有可能会影响到正常的咀嚼,当牙齿松动了该拔还是该留呢。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