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牙齿矫正的危害有哪些?牙齿矫正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2022-03-19 07:36:19      

已经越来越多人关注自己的口腔健康了,很多人因为牙齿不好看而去进行牙齿矫正。牙齿矫正的范围比较广,通常是用口腔技术手段来修整,牙齿排列不齐和牙齿形态异常的治疗过程。牙齿矫正有很多种方法,每种方法也有不同的优缺点,不同人有不一样的审美,所以需要跟医生直接交流才能确定方案。

牙齿矫正的危害有哪些?

1、 牙根表面发生变化

在牙齿矫正时,牙根表面会发生吸收和增生的重建活动,如果在治疗中用力过猛,会增加牙根吸收的危险性。

2、 牙槽骨降低

做过牙齿矫正的人牙槽骨高度都会有少量的价低,这是由于带矫正器使口腔卫生不易保持,会增加患牙龈炎的几率,对牙槽骨的高度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在治疗完成后,牙槽骨就不会继续发生吸收,这时只需要保持好口腔卫生,牙槽骨就会逐渐恢复正常。

3、 牙齿松动

在做牙齿矫正时,牙齿松动度会增加,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当牙齿矫正到正常位置,停止移动后,牙齿就能通过自身的修复能力,让牙周膜变得稳固,就不会发生长久性的损伤了。

牙齿矫正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1、 牙齿疼痛

矫正牙齿之后会让牙齿出现疼痛松动,咬合无力等症状,这些症状会在第1次矫正后,3~4小时出现,随着牙齿移动,在一周后会逐渐缓解。如果出现牙齿疼痛,可以局部涂药进行治疗。

2、 特殊饮食

在使用矫正器期间,患者不能食用过硬过韧的食物,尤其是不要食用带骨头的食物,以免造成脱槽或附件的脱落,影响治疗过程。

3、 注意口腔卫生

在使用矫正器时,如果不好好刷牙会增加牙齿龋坏的风险性,所以在矫正期间一定要注意好口腔卫生,最好在餐前餐后都刷牙。矫正器和保持器也需要每天进行刷洗清洁,每6个月需要做一次彻底的口腔清洁,这样才能保持牙周的健康。

在牙齿矫正期间,患者需要积极配合治疗,如果配合不佳会导致牙齿治疗时间延长,甚至影响疗效。在治疗过程中,如果需要患者带口内或口外的牵引装置,则需依照医嘱在平常坚持戴,这样才能得到最好的治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哪些人需要做牙齿矫正 牙齿矫正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牙齿矫正不只是单纯的美观需要。不够整齐的牙列,刷牙很难彻底清洁,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得不到清理,易于形成牙石、牙菌斑,而牙菌斑又更多地导致了……详细>>

牙齿矫正的注意事项介绍

“目前,每年有六七十万的人加入牙齿矫正大军。”牙齿矫正是给牙齿施加一定的力,骨骼受到压力后会引起吸收,使牙齿在骨头里面慢慢移动,并最终在……详细>>

牙齿矫正的适应人群有哪些 牙齿矫正后注意事项

牙齿矫正不仅能满足美化形象的需求,更是身体健康的需要。牙齿排列不齐直接影响刷牙,有些缝隙刷不到,使食物残渣在死角里滋生细菌,容易形成蛀牙……详细>>

牙齿矫正后有什么注意事项

孩子爱吃手,在婴儿期属于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消失。婴儿3个月以后,就应该慢慢纠正这个习惯。如果孩子到了3岁以后还有吮……详细>>

牙齿矫正的危害有哪些?牙齿矫正后要戴多久保持器

保持器对于行牙齿矫正的朋友来说,都不陌生。矫正完成后去除矫治器,牙齿变的整齐漂亮,但这这个时候只完成了一增,接下来一定要戴保持器,让整齐……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