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灼口综合症不治疗危害大!这些危害别小觑

2022-03-11 17:41:21      

灼口综合征是一种以舌头有灼热感、刺痛感为表现的疾病,经常发生在女性身上。一旦发病患者会感觉口中刺痛、灼痛,就像被开水烫过一样,有些还会伴随着口干、口苦等感觉。但在注意力被分散后不适感就会减轻,甚至消失。虽然灼口综合症看似不严重,分散注意力就能有效缓解。但也需要治疗,不及时治疗危害大。

灼口综合征发病跟哪些因素有关?

1、局部刺激

如不良修复体、牙结石、长时间吸烟喝酒等刺激。或者是频繁伸舌头导致舌肌筋膜紧张或者拉伤引发的局部疼痛。

2、精神因素

过于紧张、焦虑、情绪不稳定都会让此病发生,总感觉自己口腔有异常。高度紧张的状态下会让自己口腔不适,有疼痛感。

3、疾病导致

如更年期综合症、糖尿病、维生素缺乏症等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影响神经,进而引发疾病。又或者长时间乱用抗生素导致菌群失调引发疾病。

灼口综合症没有及时治疗有哪些危害?

1、影响神经系统

因为时不时的疼痛会让患者焦虑担心,让他们坐立不安,甚至精神过度紧张。让神经系统受影响而出现一系列跟神经有关的问题,如失眠、多梦、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等。

2、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

因为不适让患者精神过度紧张,影响自主神经功能导致紊乱症状,如多汗、脸红、四肢麻木、心悸等症状。

3、引发口腔癌

长时间的疼痛会影响食欲,导致营养摄取不足,加上反复发作会让口腔黏膜防御能力下降,在长时间受到外界不断刺激时会引发组织病变,导致口腔癌。

灼口综合症能治愈吗?

一般经过正规的系统性治疗,有2/3的患者能够达到症状缓解,也有部分较轻的患者可以完全治愈症状消失,但治疗时间较长,一般需要半年或者一年以上。此外也有调查发现有1/5的患者会不治而愈,不过大多数是症状较轻并且能做好自我调理,保持情绪稳定的患者。

总的来讲,灼口综合症一旦发生及时用药缓解疼痛,在日常也要做好注意事项,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若感觉心理负担较重,可以进行心理治疗。此外通过饮食补充营养,如维生素、矿物质等能缓解疼痛,避免反复发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什么是灼口综合症? 灼口综合症的病因有哪些?

灼口综合症是一种医学术语,表示正在进行(慢性)或口腔内反复灼烧,但没有明显原因。无论患者有什么样的口腔不适,灼口综合征可能持续数月至数年……详细>>

什么是灼口综合征?灼口综合征的9大诱因,早了解早预防!

可能很少人听过灼口综合症,顾名思义,灼口综合征是由于发病时患者的口腔有明显的烧灼感,且感觉强烈,严重者甚至如同被烫伤了嘴一般。一般情况下……详细>>

灼口综合症

灼口综合症在临床检查上无明显阳性体征,运动自如,舌体柔软,触诊反应正常,舌粘膜正常或有轻度舌乳头炎,但临床症状与体征明显不协调。虽然专家……详细>>

什么是灼口综合症?出现这3种症状要警惕!

当口腔里出现有异物感、肿胀感、灼热感、麻痹感、搔痒感等症状时,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也觉得不是这是重要的身体问题,认为忍一下……详细>>

灼口综合症是什么病?要做好这3点来预防!

舌头像被火烧了一样,照镜子又看不到伤口,采取措施却不见好,其实这种症状被称为灼口综合症,是因为口腔内部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的疾病,也是近……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