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灼口综合症是什么病?要做好这3点来预防!

2021-07-20 11:14:49      

舌头像被火烧了一样,照镜子又看不到伤口,采取措施却不见好,其实这种症状被称为灼口综合症,是因为口腔内部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的疾病,也是近年来比较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之一。灼口综合征和患者情绪有密切关系,灼口综合症可以通过症状判断,以下这几个最常见。

灼口综合症有什么症状?

感觉舌头火辣辣的疼痛,吃东西时这种疼痛可以缓解。或者总感觉自己舌头麻木刺痛,味觉也受到影响,不容易感觉出味道。而且总有口干口热等现象,喝水也不能得到缓解。

若舌头每天都有灼热感,持续两个月以上并且排除神经痛、舌癌、舌部病变等问题,就可以确诊为灼口综合症。大部分患者会发生在舌前部的2/3舌背,也有个别患者主要出现在上颚前部或者下嘴唇。

目前通过调查发现大部分灼口综合征的发生和情绪有关,所以治疗此病首先舒缓情绪,释放压力。特别是存在情绪低落、失眠、忧郁、心情烦躁等心理问题时,改善心理,舒缓情绪的同时补充维生素,就能让症状得到缓解。

要如何预防灼口综合症?

1、保持足够的睡眠

睡眠能让人精神状态充沛,也能提高抵抗力。夏季因为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熬夜,使睡眠时间不够。因此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让精神充沛,也避免肝火旺盛让情绪焦虑,不稳定。

2、避免情绪波动过大

大部分灼口综合征是因为情绪波动较大导致神经功能紊乱,所以要保持情绪稳定。尤其是夏季,天热人容易烦躁,情绪也不稳,保持情绪稳定避免波动过大,如过喜过悲,让神经不受影响。

3、保持饮食清淡

饮食清淡,避免辛辣刺激食物能防止口腔粘膜被刺激,夏季大多数人喜欢吃烧烤以及各种辛辣刺激食物,加上啤酒让人感觉舒服。虽然这样能提高味蕾,增加食欲,却也易引发灼口综合症。因此保持清淡饮食并且多喝水,防止缺水而干燥。

温馨提示,调查发现绝经期女性、压力过大或者存在甲状腺疾病等患者都易患上此病,若发现舌头总有灼热感并且持续时间较长,得及时就医。防止灼口综合症影响生活,也避免口腔粘膜持续受损,最终导致更严重的口腔疾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什么是灼口综合症? 灼口综合症的病因有哪些?

灼口综合症是一种医学术语,表示正在进行(慢性)或口腔内反复灼烧,但没有明显原因。无论患者有什么样的口腔不适,灼口综合征可能持续数月至数年……详细>>

什么是灼口综合症?出现这3种症状要警惕!

当口腔里出现有异物感、肿胀感、灼热感、麻痹感、搔痒感等症状时,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也觉得不是这是重要的身体问题,认为忍一下……详细>>

灼口综合症

灼口综合症在临床检查上无明显阳性体征,运动自如,舌体柔软,触诊反应正常,舌粘膜正常或有轻度舌乳头炎,但临床症状与体征明显不协调。虽然专家……详细>>

舌头总是火烧火燎是什么原因?小心是灼口综合症,有3类人高发

生活中有不少人会有这样的烦恼,没有被开水烫到,身体各处都好好的,就是舌头疼,像被火烧一样,火辣辣的疼,不免担心自己是得了严重的疾病。其实……详细>>

灼口综合症到底是怎么回事? 有哪些诊断方法?

灼口综合症是比较严重的一种口腔疾病,最容易影响患者的舌头的烫伤或烫伤感,但也可能影响患者的嘴唇,牙龈,上颚,喉咙或整个口腔,患者经常会感……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