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口腔扁平苔癣和精神因素有关系吗?是怎么引起的?

2022-03-13 07:23:39      

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出现在口腔粘膜的慢性炎性疾病,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主要以口腔黏膜有经久不愈的白色网状条纹为症状,严重时还会伴随着糜烂或者充血。很多人一提起口腔扁平苔藓会认为是细菌入侵或者不当饮食导致,但实际上口腔扁平苔藓的引发原因有很多,精神因素也是一种。

口腔扁平苔藓和精神因素有关系吗?

有研究表明,口腔扁平苔藓的发病和精神因素有密切关系。目前50%的患者存在生活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焦虑,这些不良的心理状态导致身体免疫功能紊乱,降低抵抗力,在受到外界因素影响而发病。甚至也因为情绪不稳定,工作生活压力大,让口腔扁平苔藓反复发作,久治不愈。

口腔扁平苔藓是怎么引起的?

1、局部刺激

不当的饮食习惯让口腔黏膜被不断刺激,时间一长会让口腔黏膜抵抗力下降,引发口腔扁平苔藓,如进食辛辣刺激食物,咀嚼槟榔、吸烟喝酒等。

2、遗传因素

有多项研究表明,基因遗传与口腔扁平苔藓的易感性有密切关系。也就是说家族中有口腔扁平苔藓的父母,自己身体有遗传基因,若受到外界因素刺激影响,患病率较高。

3、内分泌因素

口腔扁平苔藓女性发病率较高,主要和内分泌有密切关系。特殊时间段,如妊娠、更年期、内分泌紊乱,激素发生改变;或者服用激素药物都会提高口腔扁平苔藓发病率。

4、存在系统性疾病

大部分口腔扁平苔藓患者会伴随着不同的全身性疾病和症状。也有调查发现发病原因和身体系统疾病有密切关系,如高血压、消化道功能紊乱、糖尿病、肝炎等,这些疾病会影响免疫系统,带来疾病。

5、存在不当的生活习惯

经常熬夜让身体休息不够,抵抗力下降导致病菌入侵,口腔扁平苔藓出现的几率会提高。

温馨提示,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癌变率极低的口腔疾病,一旦发生只要及时采取措施就能让疾病得到良好控制,不会出现癌变。但注意确诊口腔扁平苔藓需,要做到规律治疗以及定期复查,才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口腔粘膜持续受损,带来其他口腔疾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患口腔扁平苔癣怎么治疗?

在口腔颊、舌、唇、腭的黏膜上,出现白色枝条状或网状的病损,少数患者黏膜发红或者糜烂,这种病称为扁平苔藓。下面我们看看口腔扁平苔藓的症状有……详细>>

精神压力大可诱发口腔扁平苔癣

对于口腔扁平苔藓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常见的一种口腔类疾病,患者了解诱发该病的原因,对有效治疗该疾病会有一定的帮助。那么,究竟诱发口腔……详细>>

口腔扁平苔癣的5个症状

扁平苔藓对口腔有什么损害,口腔扁平苔藓的表现特征有哪些?口腔扁平苔藓可表现为丘疹、网状损害、糜烂、斑块和水疱,下面来看看具体的介绍。详细>>

引发扁平苔癣的五个因素

口腔扁平苔藓是什么引起的,哪些因素会导致口腔扁平苔藓?一起来看看引起口腔扁平苔藓的5大因素。 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与精神因素有关 推荐食疗方治疗

随着社会步伐的加快,给人们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的压力,长期过度的精神紧张也是导致很多人会口腔扁平苔藓的一个重要原因。 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