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四环素牙是怎么引起的?这3大诱因不可不防!

2021-12-23 10:37:49      

有些人牙齿看起来总是很黄,而且发黄的还很厉害,无论采取怎样的方法刷牙都不能让牙齿变白,使得在他人面前都不敢露齿笑,觉得发黄的牙齿十分影响自己的形象。对于这一点,很多人并不觉得这是一种病,事实上如果患有四环素牙便会使得牙齿发黄且很难改变。关于四环素牙,大家不妨适当了解一下。

四环素牙是怎么引起的?

1、光照因素

光照可在一定程度诱发四环素牙。这是因为当四环素对光照具有高敏感性时,牙齿就会因为接受过多紫外线而出现颜色上的变化。因此四环素牙的患者一定要特别注意减少紫外线的照射,并根据医生建议采用正确方式治疗。

2、药物因素

四环素牙的出现和部分药物有些许关联,比如金霉素、土霉素、四环素、美环素等。这些药物会影响到钙化组织,若是与人体内部的钙质发生反应生成一种新物质,便会沉淀在钙化组织上,给人一种牙齿发黄的即视感。也有部分人群在服用抗生素期间出现四环素牙,这种情况只要停药后,四环素牙的症状便会慢慢消失。

3、牙釉质结构异常

四环素牙和个人体质也有着很大的关系,其中关联最大的就是牙釉质结构。如果牙釉质发育异常或者是牙釉质发生病变都有可能导致牙齿变色。

四环素牙有什么危害?

1、影响面部和心理健康

发黄的牙齿会令个人形象和气质都严重受到影响,甚至还会因此受到一些不公的待遇和异样的眼光,若是不及时加以改善,极其不利于患者的心理健康。

2、牙齿出现缺损

长期服用四环素类的药物,除了导致牙齿发黄,还可能导致牙釉质发育不全,严重着还会牙釉质缺损。

3、容易发生龋坏

因为四环素牙会导致牙釉质发育不全,而该影响是致使牙齿的矿化低,这样就会给细菌提供了一个侵袭牙齿的机会,最终导致牙齿龋坏。尤其是七岁前的孩童更是容易出现这一情况。

四环素牙的症状十分明显,只要稍加细心就能发现。当出现疑似的四环素牙的相关症状时,一定要及紧治疗,以免对身体都造成很大的危害。与此同时,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牙齿防护,比如减少紫外线的长期照射、服药时多加注意、做好口腔卫生等。只有治疗和预防同时进行,才能有效的控制住这一病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环素牙是怎么形成的?四环素牙有三个危害

为什么很多60、70年代的人牙齿都有灰色、黄褐色的四环素牙。据说这是由于儿童长牙期间服用了四环素类药物,从而 引起牙的特殊颜色改变。下面……详细>>

四环素牙因服用四环素而起

“明眸皓齿”指的是洁白整齐的牙齿和明亮的眼睛,一般用于形容女子的美丽。这是都是自然赋予人们的美。可是你是否知道,有些药物吃了之后,却会使……详细>>

喝牛奶或引起四环素牙 四环素牙的鉴别诊断

在医院门诊,临床医生有时会遇到这样的患儿:4-6岁左右,牙齿黑黄黑黄的,典型的四环素牙。8岁以下的儿童被禁止使用四环素类药物,为什么还……详细>>

长期喝牛奶或引起四环素牙 四环素牙的诱发因素

儿童四环素牙让做父母的很头痛。现在城乡的独生子女家庭渐渐增多,因为只有一个小孩,所以家里人都是捧再手心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坏了。在这种溺……详细>>

四环素牙有哪些方法可美白

四环素牙要怎么美白?治疗四环素牙可以用以下三种牙齿美白方法:烤瓷美白、冷光美白、激光漂白。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