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四环素牙是怎么形成的?四环素牙有三个危害

2017-06-02 06:59:37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很多60、70年代的人牙齿都有灰色、黄褐色的四环素牙。据说这是由于儿童长牙期间服用了四环素类药物,从而 引起牙的特殊颜色改变。下面我们看看四环素牙是怎么形成的?

四环素牙是怎么形成的

1、四环素族药物本身的颜色。

2、光敏感,四环素降解而呈的色泽,可以在紫外线或日光下变色。

3、四环素在牙本质内,因结合部位的深浅而使牙本质着色的程度有所不同,着色带越接近釉牙本质界时,越易着色。

4、与釉质本身结构有关。当釉质不全或丧失时,着色牙本质明显外露;轻度釉质丧失透明度呈白垩色时,反而遮盖了着色的牙本质。

四环素牙对牙齿有什么危害

1、引起牙釉质发育不全,乳牙、恒牙、混合牙列变色

偶尔服用四环素类药物,对牙的损害很小,而若常服,其伤害不言而喻,且孕妇服用四环素对胎儿会有影响,在妊娠4个月以上服药者,会使孩子出现乳牙变色或牙釉质发育不全等。

2、对牙表面的釉质形成损坏

严重的四环素牙会加速牙齿的“矿化”(即牙齿发灰、发黑等现象),很容易导致牙体过敏和脆化,引发各种口腔疾病。

3、出现牙釉质缺损

牙齿形成期时,服用药物越早、用药剂量越大,用药时间越长,四环素牙对孩子牙齿发育的危害越大,牙齿变色越重,伴有牙釉质发育不全等,甚至出现牙釉质缺损。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环素牙危害 四环素牙原因 四环素牙

四环素牙因服用四环素而起

“明眸皓齿”指的是洁白整齐的牙齿和明亮的眼睛,一般用于形容女子的美丽。这是都是自然赋予人们的美。可是你是否知道,有些药物吃了之后,却会使……详细>>

喝牛奶或引起四环素牙 四环素牙的鉴别诊断

在医院门诊,临床医生有时会遇到这样的患儿:4-6岁左右,牙齿黑黄黑黄的,典型的四环素牙。8岁以下的儿童被禁止使用四环素类药物,为什么还……详细>>

四环素牙形成的原因

什么是四环素牙呢?专家介绍,四环素牙是指四环素族药物引起的着色牙,属于口腔科疾病。详细>>

什么是四环素牙 四环素牙要如何美白

牙齿黄怎么都去不掉,这个时候要注意你的牙齿可能是四环素牙,那么,到底什么是四环素牙?四环素牙图片是怎样的?四环素牙该如何美白?看看下面文……详细>>

四环素牙的概述

四环素牙是指四环素族药物引起的着色牙,属于口腔科疾病。病因是在牙的发育矿化期服用四环素族药物,可被结合到牙组织内,使牙着色。四环素还可在……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