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什么是智齿? 为什么智齿要拔除呢?

2018-04-26 08:39:13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牙疼的经历,而在口腔类型疾病中,智齿问题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我们就医的时候,很多医生都会直接的建议对智齿进行拔除,而没有任何的拯救措施。这是为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智齿呢?

一颗无用的牙:从专业的角度来讲,智齿其实是我们人类的第三颗磨牙,这颗磨牙无法帮助我们正常的咀嚼,因此它实际上是一颗没有用的牙。

智齿一般是在16-25周岁之间萌发出来,这个时期正好是人类的思想和身体正在逐渐成熟的阶段,因此我们都会觉得,智齿的出现相当于我们的智力和独立人格已经逐渐的走向成熟。但是只有很少部分的智齿能在口腔中顺利的成长。由于智齿出生的实在是太晚,因此在口腔中并没有它足够的位置,这就导致了智齿很多都长得不周正,甚至可能会逆向生长。也正是由于智齿对身体没有用处,因此身体会逐渐将它退化掉,很多人一辈子都长不出智齿,也是这个原因了。

为什么智齿一定要拔除呢?

1、智齿非常容易导致蛀牙

智齿生长的位置,比较靠近我们口腔的内部,因此很难清洁到位,甚至长年都无法对智齿进行一次非常彻底的清洁。因此,智齿很容易导致产生龋齿的现象。如果我们有一颗牙齿产生的龋齿,那么很快其他牙齿也会被牵连,导致出现大面积蛀牙的情况。所以一旦智齿出现龋齿,必须要将它拔出。

2、智齿非常容易发炎

很多人的智齿都没有完全的生长出来,因此这些牙齿会保留很大一部分在牙龈里面,只在外面露出一个小尖儿。这样在牙床之间的缝隙之内,非常容易嵌入了大量的食物残渣。如果清理不及时,很容易造成局部的感染。此外,压力过大的时候,也很容易出现红肿发炎的现象。

3、智齿很容易诱发牙周炎

智齿一般会位于腮部和牙床的交界处,在它的周围是一些非常松软的粘膜组织。这些粘膜组织的抵抗力非常低下,任何的细菌或是暴力破坏都可能会引发炎症的产生。因此,智齿非常容易引发牙周炎。

温馨提示

智齿对身体其实是没有什么用处的,因此我们对它不必过多的留恋。一旦智齿发现龋齿现象,必须要及时的到医院去进行拔除。虽然会遭受一定的痛苦,但是可以避免伤害到其他的牙齿,可以极大程度的保护口腔健康。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齿要拔除 智齿的定义 智齿

为什么智齿要拔除?拔智齿的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都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尤其是智齿疼起来的时候简直没地方可以躲。智齿发炎引发的肿胀疼痛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每次疼起来的时候都发誓要……详细>>

什么是智齿?智齿为什么要拔除?

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上下左右各一的四颗第三磨牙。在智齿的生长方面,个体差异很大,有的人20岁之前,有的人40、50岁才长……详细>>

智齿为什么一定要拔除?拔除时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会长智齿,而大部分人在出现智齿后会经常感觉到疼痛,在就医时医生都会建议拔除智齿,这也让很多人感觉到奇怪,智齿到底是什么?……详细>>

什么是阻生智齿? 拔除阻生智齿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阻生智齿是我们口腔健康的大敌,绝大多数臼齿是疼痛都是由于阻生智齿而引起的。如果我们感到口腔的深处产生牙齿疼痛,去医院检查时很多医生都会建……详细>>

什么样的智齿需拔除 拔智齿前要先检查

长智齿都是会有点痛的,但是每个人情况都有不一样,有些人还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像牙龈肿痛和牙龈发炎等等。智齿也会给人们正常的生活带来一些影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