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刷多久换一次最科学?关于口腔保健的5个常见问题

2021-07-20 11:17:28      

口腔是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其中之一,它不仅反映着整体,也和身体多种疾病有密切关系,如心脏、血压、血糖等。近年来因为人们饮食改变,口腔疾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所以要保护好口腔。

关于口腔保健要了解哪些常见问题?

1、吃完食物就要刷牙吗?

清除牙菌斑是维持口腔的主要措施之一,刷牙能去除残留在牙齿中的食物残渣以及牙菌斑,也能保持口腔卫生。但又因为在刷牙后的数小时内菌斑又会重新附着并且不断形成,所以不用每吃完饭就刷牙,只要每天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即可。

2、牙刷多久换一次最科学?

牙刷上所附着的细菌用肉眼不能详细看出,但为防止牙刷上细菌停留过多,一般在三个月左右就需更换一次牙刷。避免刷毛弯曲或者沉积污垢,对口腔组织造成伤害。

3、牙齿需要定期体检吗?

因为各种口腔疾病是缓慢发生的,所以在早期症状不明显,不易被察觉。大多在疼痛后才发现已经进入中晚期,给医生治疗提高难度,自己也承受更大的痛苦。所以每年至少做一次口腔检查,积极发现口腔疾病,让医生根据情况进行治疗。

4、经常洗牙会不会伤害牙齿?

洗牙过程中会出现牙龈出血、牙齿敏感,但都是短暂的,不会伤及牙龈和牙齿,不会导致牙齿松动和牙缝疏松。反而每年洗一次牙能保持牙周健康,避免牙齿脱落,保护牙齿健康。

5、年龄大牙齿掉了没关系吗?

随着年龄增长,牙齿功能逐渐下降,牙齿会脱落。导致牙齿缺失。不管缺失多少都需及时进行修复,避免影响正常咀嚼功能,必要时还能对牙周软组织进行修正,提高牙龈功能。目前比较常见的修复有活动修复,也就是移动假牙;或者是固定修复,也就是种植牙齿。具体选择哪种要根据要求以及自身情况来决定。

温馨提示,口腔健康非常重要。牵连着身体的各种器官,一旦口腔发生问题也易影响身体,尤其是高血压患者,糖尿病人和心律不全的人。口腔疾病会导致这些慢性疾病跟着受影响,让患者生命受影响,所以口腔疾病需及时治疗。特别是发现存在蛀牙、牙齿倾斜、牙龈萎缩等现象都需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洗牙要多久洗一次?关于洗牙的4个常见问题,一一解答!

都知道口腔卫生很重要,有的人会选择洗牙来对牙齿进行专业的清理,但有时候一提到洗牙,但对于一些人一提到洗牙就畏惧,因为他们错误的认为洁牙对……详细>>

冬季要怎样进行口腔保健?

随着冬天的到来,火锅、麻辣烫、烫羊肉、喝热汤、吃热食成了不少人的选择。热的东西虽然可以促进身体升温,帮助御寒,但食物吃得太烫,也会损伤口……详细>>

口腔保健易犯三个常见错误 口腔如何正确保健

都市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水准越来越高,越来越关心身心健康,这其中也包括了口腔保健。但是,目前社会上对口腔保健还是存在着许多误区。那……详细>>

儿童最常见的口腔问题及保健方法

蛀牙、口腔溃疡、口角炎是儿童常见的口腔问题,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护儿童口腔健康呢?详细>>

准妈妈口腔保健:选择细丝软毛牙刷 少用牙签

有些人认为,坐月子不能刷牙,否则日后牙齿遇冷热酸甜会酸痛、松动、脱落。口腔专家说这是一种极其陈旧错误的观念,妇女在怀孕后,由于全身内分泌……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