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病从口入要注意口腔健康 保护口腔得从这4个方面做起!

2021-07-26 13:30:23      

我们都知道,嘴是食物进入身体内的大门,那么口腔就是食物进入体内的必经通道,食物通过口腔中的牙齿咀嚼后会残留部分食物残渣在牙齿缝隙和牙龈当中,食物残渣长时间堆积在口腔当中就会造成口腔污染,之后摄入的食物经过被污染的口腔进入体内也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因而口腔健康与身体健康密切相关。

那么应该如何保证口腔健康?

1、学会正确且科学的刷牙方法

养成早晚饭后刷牙的好习惯,每天早上起来口腔当中会比较干涩且杂质较多,饭后牙齿间会残留较多的食物残渣,晚上睡眠过程中,口腔当中的唾液分泌会变少,对牙齿表面清洁程度减低,食物残渣会在细菌的作用下不断繁殖,进而生产较多的代谢产物造成口腔污染,因而一定要在这三个时间段刷牙。同时,还要学会科学的刷牙方法,一次性刷牙的时间不能少于三分钟,刷牙不能只刷牙齿的正面,各个面都得兼顾。

2、选用含氟牙膏

刷牙时选用含氟牙膏,能够在刷牙漱口的过程中,使得氟化物在牙齿表面堆积,由于含氟牙膏内含有较多的钙元素,进而能够让牙齿变得坚硬度和抗腐蚀能力,还能有效地预防龋齿。同时还能够起到对牙齿深层清洁的效果,使得牙齿变得光洁白净,有效地保证口腔健康。

3、少饮用碳酸饮料

现如今,各种各样品牌的碳酸饮料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饮品,尤其深受青少年的喜爱。我们都知道,偶尔饮用碳酸饮料对身体健康没有什么危害,还能使得精神变得更加活跃,但经常饮用碳酸饮料与牙齿接触的时间就会变长,会酸化牙齿造成口腔污染。

4、定时去医院做口腔检查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无法做到对牙齿的彻底清洁,很容易会导致有部分食物残渣残留在口腔当中,这些食物残渣长时间堆积在口腔当中很容易引起牙结石,因而为了保证口腔健康,要定期半年一次去医院做口腔检查,若口腔当中存在牙结石要及时在医生的安排下清除。

口腔健康与我们的身体健康可以说是息息相关,为了保证口腔健康,我们一定要立刻行动起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做到早晚各一次彻底性的刷牙,保证饮食合理且均衡,平时要摄入的零食的量,同时牙膏尽量使用含氟牙膏,只有保证口腔健康,我们的身体健康才有保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口腔的方法 口腔保养 口腔

要想口腔健康,常吃这8种食物,可保护口腔!

很多人对口腔健康没有正确的认识,以为每天刷牙就够了,这是不对的。除了刷牙和少吃对牙齿有害的食物以外,经常使用某些食物可以补充营养,对口腔……详细>>

儿童口腔护理要注意些什么?保护口腔的方法是什么?

目前在生活中口腔问题是比较常见的,这就与日常生活养成的口腔清洁习惯有关系,所以尤其是要针对孩子的口腔护理来进行调节。对孩子的口腔护理方法……详细>>

关爱儿童口腔健康 应做到这3点来保护口腔

乳牙是至关重要的,孩子一些坏习惯以及没有做好口腔卫生,会引起龋齿以及牙周炎的产生,甚至会让孩子全靠牙齿脱落,影响了颌骨和脸部发育。详细>>

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保护口腔,要讲究4个“套路”!

表面上牙齿很坚固,但其实却非常娇贵,经受不起折磨和刺激,不良的行为习惯可造成牙齿损伤,诱发多种牙齿疾病,如龋齿、牙龈炎和牙周炎等。日常牙……详细>>

如何保持口腔健康?你得从这4个方面做起!

俗话说的好:“病从口入”,口腔健康是人体健康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嘴巴作为口腔的入口,我们每天都会吃很多东西,经过牙齿咀嚼食物通过食道进……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