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要想口腔健康,常吃这8种食物,可保护口腔!

2020-06-26 07:22:24      

很多人对口腔健康没有正确的认识,以为每天刷牙就够了,这是不对的。除了刷牙和少吃对牙齿有害的食物以外,经常使用某些食物可以补充营养,对口腔健康也是非常有益的。

有哪些食物可以促进口腔健康呢?

1、苹果

虽然苹果含糖,但其水分和膳食纤维含量也很高。吃苹果可以起到清洁口腔作用,可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渣滓和细菌。此外,苹果含有多酚,有助于分解口腔中的异味细菌,让口腔远离异味。咀嚼水果还会促进唾液的产生,这对口腔健康也是有帮助的。

2、酸奶

酸奶富含钙,可以帮助强化牙齿。此外酸奶富含益生菌,也可以使牙龈受益。最好食用不含添加糖的酸奶,添加糖对牙齿是有害的。

3、绿叶蔬菜

绿色蔬菜是必需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丰富来源。菠菜含有钙,这种矿物质有助于珐琅质的矿化,使牙齿骨骼更强壮。生菜含有高含量的维生素A,这种维生素可以改善唾液的流动,促进牙龈和口腔的健康。

4、奶酪

吃奶酪可以改善唾液的pH值,有助于防止龋齿,pH值低的唾液对牙釉质有害。此外,奶酪含有钙,可以强化牙齿。除此之外,奶酪还含有酪蛋白,这是一种抑制牙釉质侵蚀并有助于牙釉质再矿化的蛋白质。

5、水

喝水可以防止口干,而口干有可能导致口臭。水作为一种天然清洁剂,还可以冲洗掉口中残留的食物颗粒。最好喝白开水或者矿泉水,少喝碳酸饮料,碳酸饮料含有糖,会对牙齿造成伤害。

6、草莓

草莓等水果对牙齿健康有益。草莓是维生素C的良好来源,维生素C有助于胶原蛋白的生成,可以促进伤口愈合,牙龈疾病的原因之一是维生素C缺乏症。

7、桃子

桃子含有氟和维生素C。氟化物可以增强牙釉质,防止龋齿。维生素C可减少炎症,并有助于治疗牙龈疾病,因此吃桃子可以使牙齿和牙龈都受益。

8、胡萝卜

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A可以刺激唾液的产生。除此之外,胡萝卜也有助于促进牙龈健康。

这些食物非常美味,而且也可以让牙齿更健康。不过要注意的是,吃完东西要用水漱口,以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尽可能远离糖果和碳酸饮料,这些对牙齿是非常有害的。

(责任编辑:黄敏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口腔的食物 食物 口腔

保护口腔健康的三种食物

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口腔健康呢?在保护身体健康的同时,不要忽略了这个重要的吃饭场所,下面介绍能够保护口腔健康的食物。详细>>

病从口入要注意口腔健康 保护口腔得从这4个方面做起!

我们都知道,嘴是食物进入身体内的大门,那么口腔就是食物进入体内的必经通道,食物通过口腔中的牙齿咀嚼后会残留部分食物残渣在牙齿缝隙和牙龈当……详细>>

关爱儿童口腔健康 应做到这3点来保护口腔

乳牙是至关重要的,孩子一些坏习惯以及没有做好口腔卫生,会引起龋齿以及牙周炎的产生,甚至会让孩子全靠牙齿脱落,影响了颌骨和脸部发育。详细>>

孕妇应该怎么保护口腔?有哪些保护措施?

孕妇如何保护牙齿,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孕妇在怀孕期间需要吃各种不同的补品,所以保护牙齿也很重要的。我们都知道牙齿还需要吸收养分来保护自己。……详细>>

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保护口腔,要讲究4个“套路”!

表面上牙齿很坚固,但其实却非常娇贵,经受不起折磨和刺激,不良的行为习惯可造成牙齿损伤,诱发多种牙齿疾病,如龋齿、牙龈炎和牙周炎等。日常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