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口香糖真的保护牙齿吗?还有3大好处!

2020-06-02 06:00:00      

相信大家对口香糖一点也不陌生,是由天然树胶为基础,加入甜味剂、糖浆及薄荷等制作而成的。咀嚼口香糖能清新空气,让脸部肌肉得到锻炼,那能不能保护牙齿呢。

咀嚼口香糖能保护牙齿吗?

咀嚼口香糖并不能保护牙齿,反而会对牙齿带来伤害。因为多数口香糖以蔗糖为甜味剂,咀嚼口香糖时,糖分长时间停留在口腔中,口腔中的致龋菌可利用蔗糖产生酸性物质,对牙齿带来一定的腐蚀作用。现在市面上也有无糖口香糖,尤其是木糖醇口香糖,木糖醇属于天然且健康的甜味剂,甜度和蔗糖差不多,溶于水时会吸收大量热量,可以说是所有糖醇甜味剂中吸热量最高的,因此以固体形式吃,能让人们嘴巴中有愉悦的清凉感。用含汞材料补牙的人不能咀嚼口香糖,不然会破坏口腔中的补牙物质,使得汞合金释放出,导致血液和尿液中水银含量超标,对肾脏、大脑和中枢神经带来一定伤害。但这并不代表着口香糖一无是处,口香糖是一种功能性咀嚼物,不间断的在口腔内咀嚼有益于口腔健康,通过咀嚼可刺激唾液分泌,对牙齿有一定的摩擦作用,利于清洁牙齿,减少致龋因子,降低患上龋齿风险。

咀嚼口香糖还有哪些好处?

1、清新口气

咀嚼口香糖,其机械粘附作用能去除牙齿咬合面上的食物残渣,同时能刺激唾液腺分泌,利于清洁口腔。再加上薄荷物质,能清新口气,暂时缓解口臭。

2、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

咀嚼时能让情绪得到放松,缓解紧张焦虑感,因此很多运动员在比赛前会咀嚼口香糖。经过研究发现咀嚼口香糖能降低低中强度的焦虑感,利于减轻压力。

3、让肌肉得到锻炼

现在人们饮食越来越精细化,咀嚼肌锻炼的次数逐渐减少。适当的咀嚼口香糖能让咀嚼肌得到锻炼,同时也能活动颞颌关节,展现出脸部肌肉线条。

温馨提示

咀嚼口香糖的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以免形成过度咀嚼。特别是患有胃病的人,长期咀嚼口香糖会刺激大量胃酸分泌,易引起恶心、反酸和食欲不振,甚至会诱发胃炎和胃溃疡。频繁咀嚼口香糖也会使得咀嚼肌过度疲劳,引起酸痛感,久而久之让肌肉过度发达,脸型发生改变,甚至两边下颌肌肉明显突出。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香糖的好处 保护牙齿的方法 牙齿护理

无糖口香糖能代替刷牙吗? 原来无糖口香糖好处这么多!

我们在进食之后,会在口腔中残留大量的食物残渣,如果这个时候嚼上一片口香糖,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清洁口腔卫生。虽然口香糖帮助我们去除了食物残……详细>>

咀嚼口香糖对牙齿好吗?还需注意这5点!

口香糖很受世界人民喜爱,尤其是成为大部分年轻人的时尚新宠,不仅仅提升口腔健康,而且咀嚼口香糖时能使得脸部肌肉不停运动,同时也能清新口气,……详细>>

7个方法自测牙齿是否健康?3种食物能保护牙齿!

虽然牙齿表面很坚固,但也经不起人们的摧毁和衰老。不合理的饮食、口腔卫生习惯差、吸烟等均会伤害牙齿,易引发龋齿或牙周炎等。牙齿清洁、没有龋……详细>>

怎样吃乳酪保护牙齿

详细>>

怎么做能保护牙齿?要注意这5点

牙齿健康与整体健康直接相关,除此之外,牙齿变色,牙齿断裂,牙龈感染和其他牙齿问题都会影响生活和心情。因此,保持良好的牙齿卫生非常重要。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