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看牙需拍片?需注意这4点!

2021-10-22 07:07:18      

牙齿是身体上最坚硬的组织,仅仅靠肉眼检查根本不能评估牙齿内部的情况。一般看牙前医生第1步先让拍牙片,很多人认为拍片子就是多此一举,是一种谋取利益的手段,然而在诊断和治疗牙齿疾病时拍牙片很重要。

为什么看牙需拍片?

通过肉眼根本不能知道牙齿内部的情况,当牙齿发生深部龋坏时,仅仅靠口腔中检查,根本不能知道龋洞的深度、距离牙神经的距离,是否并发牙根炎等。拔出下颌智齿时,仅仅通过口腔检查,根本不能发现离神经管的位置,所以牙齿出现问题时医生会要求患者做X片检查。做x线片检查能大致了解牙齿有没有发生病变,看看牙根下是否有囊肿,有没有发生骨吸收,牙槽骨内有没有多生牙和埋伏牙。通过做X线片检查利于医生诊断牙齿,提高诊断准确性以及成功率。因为牙齿下部隐藏在牙槽骨中,为能了解牙齿的整体情况,一般需拍摄全景片。若想了解个别牙根和周围的变化,可选择拍摄小牙片。判断患者的牙槽骨能不能种植牙齿,了解颌骨内病变组织形态大小,评估埋伏阻生齿的三维位置时,需进一步拍摄锥形CT。所以说拍牙片能帮助牙科医生诊断和治疗以及评估疗效。

拍牙片时需注意什么?

1、拍牙片前注意事项

拍片前要把头颈部的金属,还有可能阻射的物品全部去掉。如项链和假牙,还有耳环、发夹以及颈部金属拉链等。

2、孕妇不能做放射性检查

怀孕期的女性尽量不要拍牙片,因为特殊因素必须拍片时需提前跟医生说明,必须征得病人和家属的同意,做检查前也要做好腹部保护工作。另外婴幼儿以及儿童做放射性检查时,需做好腺体和重要器官保护。

3、做检查时做好防护工作

放射拍片检查是在由屏蔽保护的房间内操作的,除了患者之外,家属以及陪伴者尽量在门外等候,能避免接受不必要的辐射。若是因为疾病因素特殊,需其他人陪同检查时,陪同检查的人需采取防护措施。

4、备孕期的女性

一般备孕期的女性做牙齿拍片检查后三个月内尽量不要怀孕,若不小心怀孕时,可能会影响胎儿发育或导致胎儿畸形。

温馨提示

其实做常规的口腔放射检查都在安全剂量范围之内,只要积极配合医生就能获取良好的治疗效果。牙片是口腔科应用广泛的检查手段,牙齿治疗前中后都有助于诊断和治疗。治疗前做牙片能及时发现病变;在治疗的过程中会用插针照相的方式了解扩根的情况;治疗后能观察其疗效。做牙片检查能诊断牙齿硬组织病变、牙髓病变和尖周病以及牙周病等,同时也用于埋伏牙、阻生牙和替换牙检查以及诊断。每个人一生中至少拍一次牙齿全景片,能大致了解牙齿本身所存在的病变情况,而且也能了解牙根下有没有出现囊肿,周围骨头是否出现吸收以及埋伏牙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情况下需带孩子去医院看牙?这8种情况万万不能拖着!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发生口腔问题,儿童也不例外,最常见的莫过于龋齿、牙齿畸形以及咬合不正等,有的情况下,家长必须带孩子去医院看牙,……详细>>

为什么强调洗牙?关于洗牙需了解3点!

医生多次强调洗牙,至少一年洗牙一次,这样能清除牙结石。然而,很多人根本没有洗牙意识,以至于几十年来从来没洗过牙,因此不禁产生疑问为什么要……详细>>

孩子长牙期需注意什么?家长要注意这4个问题!

一般孩子4~6个月大就会长出第1颗牙齿。而且一般孩子出牙时没有特殊反应,不过也有一部分孩子会出现睡眠不安或流口水。孩子长牙后需做好护理工……详细>>

为什么牙齿会松动?离不开这3点!

即使在健康情况下牙齿也有一定的活动度,呈现水平方向,不会超过0.02毫米。当某些疾病因素或其他原因所引起的牙齿活动度超过0.02毫米时被……详细>>

看牙医的误区有哪些?不要走进这7大误区!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偶尔出现一两次牙齿疼痛,不必太担心,但持续牙痛需引起人们重视,说明牙齿出现问题。很多人对看牙医存在着很大……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