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正文

为什么牙齿会松动?离不开这3点!

2020-05-12 06:59:13      

即使在健康情况下牙齿也有一定的活动度,呈现水平方向,不会超过0.02毫米。当某些疾病因素或其他原因所引起的牙齿活动度超过0.02毫米时被称为牙齿松动,那为什么牙齿会松动呢。

引起牙齿松动的原因有哪些?

1、牙槽骨吸收

去除牙颌创伤和清除炎症的前提下,因为有牙周膜潜力存在,观察到牙槽骨即使被吸收到牙根1/3时,牙齿也不会松动,行使正常的咀嚼功能。当小于1/3时牙齿就会松动。若伴有牙合创伤,牙齿有炎症,牙槽骨吸收不到根长1/3,牙齿发生松动的可能性极高。

2、牙合创伤

牙合创伤时会让牙周膜长期持续性受到不正常牵拉,再加上患有牙周炎,会使得牙周膜不能抵抗此力量,从而损害其纤维,甚至引起纤维拉断。

3、炎症

只要伤及牙周膜的炎症都会引起牙齿松动。持续性根尖周炎或慢性牙周炎都会伴有牙齿松动。牙周膜是连接牙骨质和牙槽骨的连接纤维,当炎症入侵时会让其处于充血肿胀状态。连接纤维失去弹性,失去牵拉固定连接功能。充血肿胀状态会波及整个牙周膜,从而引起牙齿松动。

牙齿松动怎么办?

1、积极控制炎症感染

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控制炎症感染,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合理使用牙线,维持口腔清洁和卫生。通过洗牙的方式去除牙结石,患有牙周肿胀或牙周袋以及溢脓需手术治疗,清除牙周带内肉芽组织和牙龈下结石。

2、牙周夹板

牙周夹板分为暂时性和永久性的。前者是利用细的不锈钢丝,把松动牙和临近健康牙齿拴在一起,使得松动牙暂时固定,一般能维持几个月或更长。牙周组织修复后,可以把牙周夹板拆除,适用于前牙的个别牙或少数牙松动。后者是通过固定或可摘修复体的方式制作的夹板,适应于口腔中有多个牙齿松动,尤其是前后牙齿均匀松动的情况。

温馨提示

少吃坚硬食物,因为牙齿表面有一层珐琅质。总是吃碱性食物会使得珐琅质因为过度磨损而受到破坏,深层的牙本质暴露在外,不能更好的保护牙髓神经。每次刷完牙后,把手指洗干净,对牙龈打圈式按摩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牙龈萎缩和牙齿松动。平时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能巩固细胞组织,促进胶原蛋白合成,而且可强健骨骼和牙齿,预防牙龈出血。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护理 牙齿松动的原因 牙齿松动

好好的牙齿为什么会变松动 牙齿松动怎么办

牙齿犹如一棵牢牢长在泥土里的树木,树干立在地面上,树根深深埋在泥土里。可是牙齿有的时候会出现松动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详细>>

为何会出现牙齿松动 须知牙齿松动的危害性

牙齿松动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因素导致牙齿松动呢?详细>>

中老年人为什么会牙齿松动?牙齿松动应该怎么办

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松动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其实只要好好的呵护牙齿就能延长牙齿的寿命,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情都必须好好的呵护牙齿,防止牙齿……详细>>

牙齿为什么会突然变松动?应警惕这4大诱因

大部分的牙齿松动一般和牙周病以及牙齿萎缩、受到了外力撞击有关。牙齿松动不仅会伴有牙齿疼痛和不适,同时也会影响到咀嚼能力,甚至会诱发肠胃道……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牙齿松动 牙齿松动会有三大危害

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经常在吃饭或是咬东西的时候发现牙齿出现了松动,一直以来我们以为牙齿松动,只有到了老年人会才会比较多出现,但是,如今越……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