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口腔癌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腮腺肿瘤颌下腺肿瘤口底癌腭癌唇癌

为什么要定期去医院检查牙齿?各个时期的检查目的不一样!

2022-01-30 07:48:37      

可以说牙齿是身体上最坚固的组织,0~6岁前口腔中全是乳牙,12岁后口腔中全是恒牙。口腔具有咀嚼、感觉以及发音功能,在生长过程中易发生龋齿和牙周病,从而影响生长发育或生活质量,因此需定期做口腔检查。

为什么需定期去医院检查牙齿?

1、儿童时期

儿童时期是龋齿的高发时间段,大约4~6个月左右开始长牙,两岁半左右20颗乳牙全部长齐。不过乳牙钙化程度低,易发生龋坏,因此家长应每天用湿纱布对孩子牙面擦洗。三岁后要有独立刷牙的好习惯,家长需做好引导和监督工作,早期龋齿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再加上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差,若没有及时发现龋洞,会变成深龋,导致疼痛,诱发牙髓炎症或根尖炎。长期处于慢性根尖炎状态,会使得恒牙牙釉质发育不全。

所以儿童时期每6个月去医院做次口腔检查,及时充填小龋洞,防止龋洞加深。一般到学龄期儿童的乳恒牙开始替换,此阶段会因为个别乳牙早失、滞留以及不良的习惯出现错颌畸形,错颌畸形可影响生长发育以及孩子美观性,所以需带孩子经常做口腔检查,及时纠正错颌畸形问题,同时也要纠正孩子不良的习惯,以免错失最佳的矫正时间。

2、成年时期

成年人易出现牙周病和龋病,因为受到传统思想影响,很多人认为只有牙齿疼痛时才说明口腔有问题,即使牙齿疼痛也会硬撑着或吃止痛药,结果让龋齿发展成牙髓炎,甚至导致牙髓坏死和根尖炎。另外有些牙齿因为牙冠破坏太大,根尖骨质广泛性被破坏,必须把牙齿拔掉,这是导致成年人牙齿缺失的主要原因。

没有注意口腔卫生或直接不刷牙等,会使得口腔中堆积牙结石,引起牙龈红肿、出血以及口臭,甚至导致牙齿松动、移位以及脱落,严重时可影响牙颌系统功能。成年人每年做次口腔检查,及时填充龋齿,每半年洗牙一次,能及时去除沉积在牙齿表面的牙结石,预防牙龈炎症,使得牙周组织恢复到正常。另外早晚仔细刷牙,饭后及时漱口,正确用牙线能清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避免发生牙周病。

3、老年时期

随着年龄增长,牙周病的发病率会越来越高,结果使得整口牙齿脱落。因为牙龈萎缩,牙根外露,牙缝隙变大,易嵌塞食物,若没有及时去除食物残渣会导致根面龋,根面龋进展速度快,很短时间内会波及牙髓,从而导致根尖炎和牙髓炎。也有很多老年人会长期存留残根残冠,不仅仅危害牙颌系统,而且也会形成病灶,导致关节炎、细菌性心内膜炎以及肾炎等。因此老年人也要定期做口腔检查,及时去除残根残冠以及不良的修复体。

温馨提示

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要好好的呵护口腔,定期做口腔检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减轻痛苦而且也能减少治疗费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怀孕前为什么要检查牙齿? 应该做哪些口腔检查?

我们知道,女性怀孕前的身体健康是相当重要的,如果有严重的疾病,就会影响到肚中宝宝的健康,所以女性在怀孕前不仅要进行全身性的检查,而且连口……详细>>

为什么儿童要定期做牙齿检查?儿童怎样做牙齿检查?

儿童时期,孩子的牙齿还不足够坚固,保护牙齿的牙釉质还没有积聚的非常充足,口腔的自我防护机构也没有充分的建立。因此,儿童经常会产生一些口腔……详细>>

为什么要定期去洗牙 如何正确保护牙齿

现在人们对于外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洗牙对大家来说已经非常熟悉了。对于洗牙,很多朋友不是很明白,每天刷牙还要洗牙吗?为什么要定期洗牙呢?……详细>>

为什么要定期做口腔检查?为了能及时发现疾病

其实牙齿和身体中很多器官存在很大关系,所以定期去医院做牙齿检查至关重要,做口腔检查不仅能够及时发现口腔相关的疾病,同时也能预防多种慢性疾……详细>>

口腔检查需要做哪些项目?4类人需要定期做口腔检查

成年人每年应该定期的去医院做一次口腔检查,另外也应该每年洗一次牙,这样可以防止牙周炎和牙龈炎的发生,有效保护了牙龈的健康,哪些人需要做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