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夏季哪些行为伤害牙齿?必须戒掉这7种坏习惯!

2020-05-26 06:08:06      

吃糖对牙齿带来的伤害是不言而喻的,除了糖分外,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也会对牙齿带来伤害,如喝饮料、用牙齿开瓶盖、暴饮暴食或磨牙等,若有需立马改掉。

哪些行为比吃糖还伤害牙齿?

1、吃太多发酵食物和水果

经常咀嚼食物可形成张力,牙齿牙釉质的显微结构能避免张力所产生的破坏,具有一定的自我愈合能力,避免小裂痕把整颗牙齿毁掉。若经常吃酸奶、腌菜和其他发酵等酸性食物,可阻碍口腔修复能力,从而导致牙齿受到侵蚀。

2、口渴时喝太多冰汽水

炎炎夏日口渴难耐时,喝一杯冰汽水是不是很爽,但糟糕的是口腔。极度口渴时嘴巴变得干燥,降低唾液保护度。唾液不能中和酸性时会对牙齿带来伤害。另外也不能吃生冷食物,以免刺激牙龈而引起牙齿疼痛。很多人在夏季喜欢咀嚼冰块,这会对牙齿带来双重打击,不仅刺激牙龈,而且会磨损牙齿,使得牙齿断裂。

3、睡觉前喝饮料

睡觉前喝饮料会使得牙齿长时间浸泡在酸性物质中,势必会对牙齿带来伤害。接触过酸性食物后不能立即刷牙,因为牙釉质被酸性侵蚀后非常脆弱,立马刷牙会使得牙釉质受到摧残和磨损,至少间隔一个小时时间。洗完牙后不能用清水漱口,因为牙膏中氟化物能保护牙齿。

4、喝止咳糖浆从来不漱口

大家都知道糖分是引起龋齿的高危因素,在止咳糖浆中含有大量糖分,尤其是服用止咳糖浆和咽喉含片后,必须刷牙和漱口。

5、吃太多水果

在石榴、柠檬或葡萄中含有大量柠檬酸和苹果酸,这些酸性物质会腐蚀牙齿珐琅质。也有很多人喜欢喝果汁或运动饮料,同样对牙釉质带来伤害。

6、磨牙或暴饮暴食

很多人因为压力过大而睡觉时磨牙,使得牙齿受到严重损害。白天不能吃生硬食物,这样能减轻疼痛和磨牙带来的伤害。另外也不能暴饮暴食,暴饮暴食会带来更多的酸性和糖类,引起龋齿。吃零食时口腔分泌的唾液会有所减少,食物会在牙齿上残留,特别是淀粉类食物。吃完零食后需用牙线清洁牙齿缝中的食物残渣,减少对牙齿带来的伤害。

温馨提示

其实牙齿非常脆弱,不要用牙齿开瓶盖或塑料包装,不然会使得牙齿产生裂纹,同时也会接触包装上的细菌。少喝咖啡喝酒,以免使得牙齿变黄。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哪些坏习惯会伤害牙齿呢?这些坏行为一定要避免!

牙齿是咀嚼食物的重要器官,清洁牙齿是大家每天必须做的事,不仅可以保持口腔清洁还能保持牙齿健康,但是错误的刷牙习惯不仅不能彻底清洁牙齿,而……详细>>

牙齿为什么不好 七大坏习惯毁了牙齿健康

预防口腔疾病,自我保健牙齿的方法多种多样,而伤害牙齿的坏习惯也有很多。下面我们来看看伤害牙齿的坏习惯有哪些?详细>>

伤害牙齿的坏习惯有哪些 如何自我保护好牙齿

有了坚固的牙齿,我们才能享受各种美食,因此,口腔保健很重要。那日常伤害牙齿的坏习惯有哪些?详细>>

哪些坏习惯会伤害到牙齿?这6个坏习惯还不快改掉

平时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直接伤害到牙齿,牙齿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旦患上了一些牙周疾病,会影响到对营养物质的摄入,甚至会出现全身系……详细>>

须知伤害牙齿的坏习惯 保护牙齿需做到4点

牙齿对于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可是我们却在无形中伤害了它,那么我们到底要怎么来爱惜自己的牙齿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