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牙结石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龈炎牙槽骨骨折

如何保护口腔健康?做好4点打好翻身战!

2020-05-28 07:31:35      

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不仅提高自信心,而且能更好的咀嚼食物,减轻肠胃负担。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于口腔健康,口腔健康的标准是没有疼痛感和龋洞、牙齿清洁、牙龈颜色正常且没有流血。其实保持口腔清洁并不难,只要做好以下4点即可。

如何保卫口腔清洁健康?

1、刷牙

刷牙的主要目的是减少牙菌斑生成,清除牙齿表面和口腔中的食物残渣。三岁以下的孩子难以完成精细复杂的刷牙动作,必须由家长协助。让孩子掌握用圆弧刷牙法,把刷毛放在牙齿表面上,轻轻按压,使得刷毛稍微弯曲,在牙齿面上打磨画圈。一般等孩子6岁后就能独立刷牙,但家长也要做好监督工作。成年人需采用水平颤动法刷牙,把刷毛朝向牙根方向,和牙齿表面呈现45度角,轻轻加压,让一部分刷毛进入牙齿和牙龈缝隙中,一部分在牙齿表面。2~3颗牙齿范围内,短距离水平颤动式刷,重复5次,然后再按照同样的方法刷其他牙齿。上牙向下刷,下牙向上刷,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

2、清洁牙间隙

每次刷牙后要使用牙缝刷或牙线,清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软垢和牙菌斑。特别是牙齿缝隙大的人,更应该做好牙缝清洁。尽量不要用牙签,牙签粗硬,长时间用会使得牙缝变大,甚至会引起牙龈萎缩。

3、漱口

饭后或每次吃零食后,需用温水漱口,能清除口腔中食物残渣,让口气更加清新,同时也能维持整个口腔卫生。有牙龈炎或牙周炎的人可按照医生嘱咐使用消炎镇痛的漱口水,健康情况下用温水或淡盐水漱口即可,但漱口并不能替代刷牙。

4、洗牙

牙菌斑是细菌和细菌代谢物组成的,即使每天刷牙或漱口,也不能百分之百的保证能把牙菌斑去除,久而久之形成牙结石。牙结石会对牙周组织带来一定刺激,压迫牙龈,牙结石是引起牙周炎和牙龈炎的高危因素,同时也会诱发牙周病和龋齿。牙结石和牙菌斑直接粘附在牙齿表面,不管是刷牙还是漱口、用牙线都不能彻底清除,必须通过洗牙的方式清除顽固的牙结石和牙菌斑,防止牙周病和龋齿,至少每6个月或一年洗牙一次。

温馨提示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需保护好口腔卫生,维持牙齿和牙周组织健康。每天至少要刷牙两次,特别是睡觉前刷牙至关重要,刷完牙后再刷一刷舌苔,能改善口腔异味。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如何保护口腔黏膜?需做好这4点!

可以说口腔黏膜是身体的第1道防线,只有健康的口腔黏膜,才能让口腔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但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却引起口腔黏膜病,其主要表现有舌……详细>>

口腔疾病易引发哪些疾病 须正确保护口腔健康

我们的口腔不健康,出现了疾病,不但只是口腔的问题,反而会引发全身的疾病,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哪些食品有助口腔健康 如何自我保护口腔健康

饮食是维持口腔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口腔中的细菌可以把糖转化为酸性物质,进而慢慢地侵蚀牙齿,引起蛀牙。可是有哪些食品是有助口腔健康的呢?详细>>

保护口腔健康的三种食物

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口腔健康呢?在保护身体健康的同时,不要忽略了这个重要的吃饭场所,下面介绍能够保护口腔健康的食物。详细>>

如何保持口腔健康?你得从这4个方面做起!

俗话说的好:“病从口入”,口腔健康是人体健康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嘴巴作为口腔的入口,我们每天都会吃很多东西,经过牙齿咀嚼食物通过食道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