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乳牙滞留的原因有哪些?2方法可应对!

2020-05-22 06:38:26      

乳牙滞留是指恒牙已经萌出,但该脱落的乳牙却没有脱落,乳牙滞留可占据恒牙萌出正常位置,使得恒牙异位萌出,影响牙齿排列和正常的咬合关系,不利于口腔卫生维持,增加邻牙患上龋齿风险,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乳牙滞留的原因有哪些?

1、恒牙胚错位

恒牙胚和乳牙根之间的接触极少,可压迫乳牙根,使得乳牙根不能被吸收,从而导致乳牙滞留。

2、局部炎症

乳牙根周围发生炎症时,可影响破骨细胞生成,不利于乳牙根吸收,使得乳牙不能按时脱落,从而在口腔中滞留。

3、恒牙胚先天性缺失

恒牙胚先天性缺失多见于乳磨牙,特别是上颌第二乳磨牙。因为没有恒牙胚,不能产生破骨细胞,就不能使得相应的乳牙根吸收脱落,因此导致乳牙滞留。

乳牙滞留怎么办?

1、拔掉

恒牙已经萌出,滞留的乳牙应该拔掉。上颌滞留的乳牙必须尽早拔掉,不然造成恒牙反合。若已经出现反颌现象,需密切监测。下颌滞留的乳牙拔出后,长在后面的恒牙可能会自行调整到正常位置,若牙齿排列不整齐应观察,牙齿替换后,根据牙齿排列情况选择合适的时间矫正。下颌滞留乳牙因为牙根吸收不足,拔除过程中需面临着牙根断裂的情况,因为残留牙根离着恒牙牙根近,所以不需做特殊处理,残留牙根会自行吸收或跟随恒牙萌出而被排出体外。因为先天性缺失恒牙引起的乳牙滞留,不需做处理,但需密切观察滞留的乳牙,预防龋齿发生,尽量延长牙齿脱落的时间。若孩子牙齿脱落时,需根据牙齿排列情况做间隙管理。

2、多咀嚼耐咬的食物

孩子换牙期需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不能吃得太精细化,多吃含粗纤维的粗粮、蔬菜和水果如苹果、豆类或芹菜等,因为通过咀嚼可使得乳牙自然脱落,促进牙槽骨发育。另外期间要保持口腔卫生,督促孩子早晚刷牙,饭后及时漱口,清除口腔中食物残渣,避免细菌感染而诱发口腔疾病,影响恒牙萌出。

温馨提示

一颗乳牙从松动到脱落往往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若松动牙齿仍然不掉,可以轻轻的摇晃松动牙齿。切不可过度用力把这颗牙齿拔下,因为牙根还没有完全脱离,可能会使得软组织受到损伤或感染。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牙滞留的应对 乳牙滞留的原因 乳牙

儿童乳牙滞留怎么回事?怎么防止乳牙滞留?

吃的过于精细是引起儿童乳牙滞留的主要因素,另外恒牙萌出位置出现异常、严重的乳牙根尖周病变以及恒牙先天性的缺失也会引起乳牙滞留,家长要做好……详细>>

乳牙滞留是否必须拔掉?一文解答疑惑!

乳牙滞留顾名思义乳牙没有及时脱落,或是持续保留在恒牙列中,常见于下颌乳中切牙滞留。部分家长认为乳牙滞留没有必要拔掉,等待着其自行脱落就行……详细>>

乳牙滞留怎么办

乳牙滞留是导致恒牙错位萌出的常见原因,乳牙滞留的常见原因为乳牙根呈现不典型的吸收或牙槽骨粘连。详细>>

儿童乳牙滞留需要拔吗?儿童拔牙的危害有哪些?

6岁左右的小孩开始换牙,新牙逐渐萌出,旧牙缓慢脱落,如果新牙萌出,而旧牙却没有脱落,这就是乳牙滞留。详细>>

滞留乳牙是否需拔掉?根据情况而定!

乳牙滞留即继承恒牙已长出,但乳牙却未及时脱落;又或是恒牙没有长出,乳牙持续保留在恒牙列中。这种情况下没有及时治疗可影响恒牙萌出位置和方向……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