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如何给娃刷牙?牙医给你这5个小建议!

2020-03-16 06:34:51      

大部分孩子反感刷牙,家长必须有足够耐心和细心,引导孩子养成每天刷牙的好习惯。同时也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不能糊弄,不然等孩子长蛀牙之后,再刷牙已经为时已晚。

如何给娃刷牙?

1、长第1颗牙齿就开始刷牙

大约6个月左右孩子开始长出第1颗牙齿,2岁半左右牙齿已经全部长齐。短短的两年时间足够让牙齿脱矿或长蛀牙,此时在做口腔清洁已经晚了。其实孩子出生之后就应该做好口腔清洁,家长带上手指套轻轻地对牙龈部位轻柔。也可以每次喝完奶后再喝一两口清水,能冲刷残留在口腔中的奶渍。两岁半左右要选择婴幼儿专用的保健牙刷,培养孩子独立刷牙的好习惯。

2、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

因为不习惯刷牙或刷牙时不舒服而不配合。若孩子来回横向刷牙且用力的话,会对牙龈和牙齿带来莫大损伤,更讨厌刷牙。教会孩子正确的刷牙方式,牙刷放在牙齿表面上轻轻打圈,保证每颗牙齿都能刷到。再者把牙刷竖起来,刷刷牙齿内侧。每天早晚刷牙一次,每次刷牙三分钟。

3、选择孩子专用牙膏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用含氟牙膏会引起氟中毒,三岁以下孩子可选择普通牙膏。3~6岁的儿童选择儿童含氟牙膏,用量绿豆大小即可。6岁以上也要使用含氟牙膏,用量在黄豆大小,能预防龋齿。

4、用温水刷牙

刷牙水温也有一定的讲究,若牙齿突然受到太冷或太热刺激,会引起牙龈痉挛或出血,影响牙齿正常代谢,导致牙齿疾病,甚至缩短牙齿寿命,严重的话可诱发牙本质过敏症,所以给孩子刷牙使用温水。

5、选择合适牙刷

给儿童选择尺寸合适的软毛牙刷。给6个月到2岁的孩子刷牙时,尽量选择指套性牙刷,刷头周围是软胶的,能防止口腔软组织受到损伤。2~4岁是牙齿发育初期,孩子口腔不大,需选择能深入口腔,刷头小,刷毛软的牙刷。5~7岁选择杯形刷毛,保证毛刷柔软和刷头要小,这样能保证所有牙齿能得到清洁。8岁以后处于换牙期,牙齿缝隙大,选择刷毛柔软且刷头小的牙刷,一定注意牙齿清洁,以免出现蛀牙。

温馨提示

孩子一岁开始独立漱口,每次喝奶后要漱口。不给婴幼儿喂甜饮料,也不能含着奶头或奶嘴入睡,不然会让孩子睡眠过程中口腔中滋生大量细菌。避免让孩子吃高糖食物,以免增加患上牙龈炎或蛀牙的风险。一岁以后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刷牙的注意事项 孩子 刷牙

孩子如何刷牙才正确?孩子不同的阶段的刷牙方法不同

刷牙要从娃娃抓起,不管是哪个年龄段都要对口腔所负责,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少吃糖类和甜食,防止牙齿出现龋坏,不同的年龄段……详细>>

如何锻炼孩子习惯刷牙 须知孩子口腔护理知识

常常有家长咨询,孩子3岁多了,还不愿意刷牙,问问看怎么办。下面我们就看看,如何来锻炼孩子习惯刷牙?详细>>

怎么给孩子正确刷牙?应牢记这4个要点

从孩子长出第一个牙齿的时候就要好好护理牙齿,防止受到龋齿损害。要根据孩子口腔特点选择合适大小的牙刷和牙膏,同时也要注意刷牙所用的水温。详细>>

你真的会刷牙吗?刷牙应掌握这6个技巧

相信大多数的人都知道每天早晚要养成刷牙的习惯,这样才能够保证口腔的卫生环境,当然也可以更好的去保护牙齿。但是,很多的人其刷牙的方式却并不……详细>>

冷水刷牙等于白刷牙 如何才是正确刷牙法

现在很多人刷牙其实都是错误的,例如冷水刷牙法,下面我们看看我们刷牙的时候,还存在哪些误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