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怎么给孩子正确刷牙?应牢记这4个要点

2019-10-08 06:09:09      

从孩子长出第一个牙齿的时候就要好好护理牙齿,防止受到龋齿损害。要根据孩子口腔特点选择合适大小的牙刷和牙膏,同时也要注意刷牙所用的水温。

怎么给孩子正确刷牙?

1、长出第1颗牙的时候就刷牙

从孩子长出第1颗牙齿就要刷牙,切不可太晚,不然引起牙齿脱光以及蛀牙。孩子没有长出牙之前,家长可以使用纱布缠绕在手指上,轻轻按摩孩子的牙龈,一定要注意动手的轻柔。等牙齿长出之后再使用儿童专用的牙刷刷牙,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

2、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

让孩子养成正确的刷牙方式,如果习惯横着刷的话会对牙齿或者牙龈带来损伤,甚至诱发牙萎缩。科学的刷牙方式是牙刷放在牙齿表面打圈,轻轻的刷到每颗牙齿,然后再竖起牙刷,刷一刷每颗牙齿的内面。每天早晚刷牙一次,刷牙的时间不能少于5分钟。

3、选择儿童专用的牙膏

三岁以下的孩子应该选择儿童专业而且带有香味可吞咽的牙膏,用量是米粒大小,切不可一次性用太多。等孩子3~6岁以后会漱口再选择含氟牙膏,用量是绿豆大小。另外要掌握刷牙所使用的水温,尽量使用温水。若是牙齿突然受到太冷或者太热刺激会引起牙髓的痉挛和出血,会影响牙齿正常的代谢,导致牙齿疾病,缩短了牙齿所使用的寿命,甚至会引起牙本质过敏。

4、给孩子选择合适的牙刷

根据儿童的年龄来选择尺寸大小的软毛牙刷,尽量带着孩子去超市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6~2岁的孩子家长要协助孩子刷牙,选择乳胶的刷头,能防止对口腔软组织带来损伤。2~4岁的儿童要选择刷头比较小而且软毛、手柄比较粗的牙刷,适合于牙齿发育初期的孩子。因为儿童的口腔并不是很大,应该选择可深入口腔里面的牙刷。5~7岁的儿童应该选择杯形的刷毛,保证毛刷的柔软而且刷头小。8岁以后的孩子应该选择刷头比较小以及软毛的牙刷,期间必须要保证牙齿的清洁,不然会引起蛀牙。

温馨提示

要让孩子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不能让孩子和家长共用牙刷,每次刷完牙之后要把牙刷和牙膏彻底的清洗干净并且刷头朝上放置。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正确刷牙的方法 正确刷牙 孩子

怎么根据孩子年龄来选择牙刷?如何让孩子正确的刷牙?

从两岁开始就应该让孩子学会正确的刷牙方式,因为此时是牙齿成长的黄金时间段,要根据不同的年龄来选择合适的牙刷,保持牙齿处于健康状态,不同的……详细>>

要怎么正确刷牙? 正确刷牙有哪些讲究?

食物的摄入首先需要经过口腔的咀嚼,然而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不会注意口腔的保健,以至于出现了多种不同的口腔问题,在市场生活中的我们应该要掌……详细>>

正确刷牙应该掌握这5个技巧 快看看你刷对了吗?

刷牙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小部分,但是很多人的生活节奏是非常快的,往往刷牙的时候是匆匆忙忙鸟事就可以了,并没有仔细认真的刷牙,……详细>>

刷牙容易犯哪些错误呢?怎么正确的刷牙?

在我们日常生活刷牙是每天都必备的,但大多数人都是敷衍了事,这样刷牙是不能发挥刷牙的作用的。刷牙要讲究方法和科学,走出刷牙的误区,给自己一……详细>>

正确的刷牙方法是什么 这刷牙六个误区莫犯

每人每天都刷牙,可不一定都正确,有的人拿到牙刷不管三七二十一,乱刷一气,是起到了一定的清洁作用,但还是有蛀牙、牙龈炎、牙周病。那么怎么样……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