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腔癌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6大因素有关

2019-11-18 06:07:00      

口腔癌也就是发生在口腔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具有很高的死亡率,一般发生在40~60岁的中年人身上,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通过手术的方式切除,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引起口腔癌的因素有哪些?

1、酗酒

现在口腔癌的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酗酒是引起口腔癌的危险因素。因为酒精会烧伤口腔黏膜,增强了黏膜对致癌物质的吸收,容易诱发口底癌和舌癌。

2、吸烟

一提到吸烟人们势必会想到肺癌,其实口腔癌的产生和吸烟也逃脱不了关系。烟草会对口腔黏膜带来刺激,同时烟草里面含有的大量有害物质会通过血液循环对口腔组织带来损伤,从而诱发口腔癌。吸烟越多、烟龄越长,患上口腔癌的几率越高。尤其是吸烟和酗酒共同作用下会刺激口腔癌的发生。

3、遗传

口腔癌和其他的恶性肿瘤一样,也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只要有口腔癌的家族遗传史,那么子女患上此类癌症的几率会高达三倍以上。其实口腔癌病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先天性遗传病,这主要是几代人共同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而增加了遗传性。

4、不良的卫生习惯

大部分的口腔癌和不良的饮食和卫生习惯有关,尤其是喜欢吃烫食的人群。太烫的食物会烫伤口腔黏膜,本身口腔黏膜代谢旺盛,被烫伤脱落的粘膜几天左右就会被新长出来的上皮所覆盖,反反复复多次会引起黏膜异常增生,从而诱发口腔癌。另外大量的咀嚼槟榔也增加了患上口腔癌的几率。

5、精神因素

经过研究发现口腔癌和精神因素也有很大的关系,比如精神压力过大、长时间处于抑郁焦虑的心态会导致心理失衡而降低了免疫系统,此时免疫系统已经无力杀死癌细胞,从而刺激了癌细胞的繁殖。

6、长时间受到慢性刺激

口腔里面有残根残冠-牙尖过于锐利以及不良的修复体会对口腔黏膜带来反复刺激,破坏了口腔黏膜屏障,不能更好地抵抗致癌因素,促进了黏膜对致癌物质的吸收,最终诱发口腔癌。

温馨提示

若是不幸患上了口腔癌,应该及时通过手术的方式切除,这样能够保护重要的器官功能及结构,减少了后遗症的产生,提高了生活质量,延长了生存期。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口腔癌的病因 口腔癌的诱因 口腔癌

口腔癌是怎么引起的?有哪些症状?

口腔癌属于一种恶性肿瘤,早期口腔癌可以通过手术和放化疗的方式来缓解,一旦达到了晚期,势必增加了治疗的难度,甚至直接危及生命,要了解口腔癌……详细>>

长期吃槟榔为什么会导致口腔癌?口腔癌和哪些发病因素有关?

槟榔是一种常见的食物,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工作或者玩手机时会嚼几颗槟榔帮助自己提神。但生活中因为长期吃槟榔导致口腔癌的病例不计其数,甚至因为……详细>>

经常嚼槟榔嚼出口腔癌?口腔癌的6大诱因要注意预防!

口腔是我们品尝美味的场所,也是能量来源的必经之路,当它有问题会影响到进食和营养,特别是口腔癌。口腔癌是一组口腔病变,它包括纯口腔黏膜、上……详细>>

口腔癌是怎么引起的

遗传因素;根据临床显示,口腔癌是具有家族聚集性,即遗传性,所以当父母双方当中一方患有口腔癌时,孩子患有口腔癌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如父母双方……详细>>

口腔癌越来越高发?这4大诱因得一一防范!

口腔癌是指发生在口腔内部的恶性肿瘤。虽然现在恶性肿瘤越来越多,但是人们对口腔癌的认识还是不够全面。想要更好的全面了解口腔癌,首先了解它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