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幼儿容易出现的4种口腔问题 家长要正确应对

2020-01-13 06:10:40      

儿童乳牙的发育对于口腔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乳牙具有咀嚼、发音以及维持外观的功效,同时引导了恒牙正常发育。儿童乳牙在生长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多种口腔问题。

常见的幼儿口腔问题有哪些?

1、牙龈出血

排除血液疾病的可能性,牙龈流血是没有做好牙齿清洁所导致的。没有仔细刷牙的话会让大量的食物残渣在牙缝里面残留,从而为细菌滋生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最终诱发了牙龈出血。当发现儿童牙龈出血时应该做好口腔和牙齿的清洁,选择儿童专用的牙刷,仔细的说牙齿和牙肉交界的部位并且刷一刷整个牙面,尽量选择刷毛比较柔软而且刷头小的保健牙刷。若是发现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牙龈肿胀和流血,同时伴随着发高烧以及全身无力,说明受到了病毒感染,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

2、咬合异常

儿童咬合异常主要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的。后天性的咬合异常是因为不良的口腔习惯比如咬铅笔、吃手指头或者张嘴呼吸等。4岁之前要戒掉所有的坏习惯,大约两年左右就能够让咬合能力恢复到正常。先天性的咬合异常包括骨骼发育异常或者牙齿排列突出等,只能通过牙齿矫正的方式来缓解。

3、长牙出现不适症状

一般6~8个月左右开始长出乳牙,宝宝会出现流口水,会通过咬东西的方式来缓解牙龈的不适感。也有一部分小宝宝会出现牙龈红肿、焦躁不安以及发烧的情况,此时可以选择辅助工具,比如固齿器来对牙肉进行按摩,缓解焦躁不安的情绪,当乳牙正常萌出去后就能够改善此问题,不能盲目的涂抹止痛药物。

4、幼儿龋齿

引起小宝宝长蛀牙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受到了细菌感染、大量的食物残渣残留、遗传或者没有做好口腔卫生习惯。平时要让孩子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防止食物在嘴巴里面停留。尽量让孩子戒掉吃夜奶,喝完奶粉后及时喝一口水来稀释口腔里面的奶渍。

温馨提示

不能让孩子喝太酸太甜的饮料,若没有及时漱口的话会让口腔处于酸度环境中,增加了牙齿酸蚀的几率。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减少吃零食的量。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易出现的口腔问题 幼儿 口腔

孩子常出现哪些口腔问题?正确应对着5种!

婴幼儿是人生的起始阶段,口腔最大的变化是从无牙到长出牙齿。但孩子免疫力差,再加上饮食和生活习惯,可影响孩子口腔状态,从而带来一系列的口腔……详细>>

婴儿易出现这3种口腔问题,家长要帮助做好口腔护理来预防!

孩子出生后到3岁之间一定要做好口腔护理,因为婴幼儿比较小,不能自主刷牙漱口,所以容易出现多种口腔问题。家长要了解其口腔护理工作,正确应对……详细>>

儿童容易出现哪些口腔问题?家长要提高警惕

儿童各方面都属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其中也包括口腔,因此儿童的口腔比较娇嫩,很容易因为外界的刺激而出现一些异常症状或者引发病变,因此要了解比……详细>>

老年人易出现的4种口腔问题 应做好防治

别看牙齿那么坚固,但是每天需要承担着咀嚼功能,不良的口腔卫生习惯会对牙齿带来严重损伤。生活中难免牙齿会出现一些异常,特别是老年人更容易出……详细>>

老年人容易出现这5种口腔问题 要做好防治措施

一般老年人口腔卫生意识比较淡薄,平时没有注重于口腔清洁,容易引起龋齿、牙齿缺失、口腔癌或者过度磨损等,当牙齿出现异常时要及时解决,做到防……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