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带你揭秘龋齿和营养素的之间关系 让你意想不到的

2019-09-04 08:01:06      

龋齿主要是受到了细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种口腔疾病,对牙体硬组织带来一定的破坏性。另外身体缺乏营养元素也会导致龋齿的产生。

龋齿和营养素的关系有哪些?

1、蛋白质

蛋白质在牙齿萌出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孕妇在怀孕期间只要保证足够的蛋白质,就能够促进胎儿牙釉质的发育。若是缺乏蛋白质的话会影响到牙齿的萌出以及形态,甚至会影响细胞的活性,引起牙本质钙化,减慢了牙骨质沉积的速度,乳牙生长迟缓,甚至出现牙釉质发育不全,最终增加了患上龋齿几率。

2、无机盐

食物里面含有的氟钙以及磷对于牙齿的矿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补充足够的钙元素能让溶解脱矿的牙釉质出现再次矿化。氟能增强牙齿的抗酸性,降低了牙齿对致龋菌的敏感,当缺乏氟时会让牙釉质发育不全,氟过量的话引起氟斑牙。

3、碳水化合物

身体里面摄入的热量主要是来源于碳水化合物,但是碳水化合物里面的蔗糖,致龋能力很高,代谢的过程中为细菌滋生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同时也会对牙齿带来破坏性。在黑糖冰糖以及红糖和白砂糖里面有蔗糖。必须要限制糖分的摄入量,可以选择木糖醇来代替蔗糖,木糖醇能防止蛀牙。

4、维生素

维生素是细胞新陈代谢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当缺乏维生素c时会影响牙本质的胶原代谢,从而导致牙齿出血、牙龈红肿以及牙龈炎。维生素d和钙化组织以及器官发育关系非常的密切,缺乏维生素d时会引起颌骨发育不良和牙齿排列不整齐。成年人会因为牙槽骨骨质疏松而出现牙齿松动和脱落。缺乏维生素a时会让牙周组织和口腔黏膜发育不全,缺乏维生素b1时会引起反反复复的口腔溃疡,缺乏维生素b2时会出现唇炎和口角炎等。

5、脂类

牙齿在钙化的过程中必须要通过细胞膜,蛋白质和脂质都是细胞膜必不可少的组成成分。若是担心身体肥胖而完全拒绝脂肪的话也会增加患上龋齿的风险,所以应该适当的补充脂肪。

温馨提示

要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注意食物的多样化,以五谷类为主食,不能挑食和偏食,多吃一些有利于口腔健康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蛋类奶类及豆类等,尽量减少糖分的摄入。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与营养之间的关系 龋齿和营养 龋齿

龋齿与各种营养有关?带你揭秘这4种营养素与龋齿的关系

龋齿属于常见的口腔疾病,是因为微生物代谢产酸,牙釉质矿物质慢慢脱矿,让牙齿结构蛋白质受到破坏,一般龋齿发生在婴幼儿身上。引起龋齿的因素有……详细>>

带你了解关于龋齿的症状

很多人都有龋齿,但在早期因为不了解其症状而延误了治疗,耽误了病情。因此了解龋齿的症状极为重要。要想更好的对某种疾病进行及时的有效的治疗,……详细>>

学习有关龋齿的知识 让你远离龋齿

龋病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的脱矿和有机质的分解,随着病程的发展而由色泽变化到形成实质性……详细>>

龋齿病情是如何发展的?带你揭秘龋齿发展的6步曲

口腔内的致龋菌是引起龋齿的主要因素,有没有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或者吃高糖食物,致龋菌会在口腔中发酵,产生大量酸性物质,引起牙齿表面脱矿,……详细>>

龋齿是什么:龋齿不可忽略了口腔环境

导读:能让自己的孩子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是每一个做家长的心愿,但是据调查了解,近些年来,儿童龋齿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今……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