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与各种营养有关?带你揭秘这4种营养素与龋齿的关系

2020-01-04 06:59:39      

龋齿属于常见的口腔疾病,是因为微生物代谢产酸,牙釉质矿物质慢慢脱矿,让牙齿结构蛋白质受到破坏,一般龋齿发生在婴幼儿身上。引起龋齿的因素有很多,其中食物中的营养素和龋齿发病率关系甚是密切。

食物中营养素和龋齿之间有哪些关系?

1、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能增强口腔咀嚼能力,在咀嚼过程中能去除粘附在牙缝间隙的糖分和食物残渣,避免细菌在口腔中繁殖,降低患上龋齿几率。

2、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中的钙和磷是组成骨骼和牙齿必不可少的主要成分,当身体缺乏维生素d和摄入钙和磷不足时,可影响胃肠道对钙和磷吸收,降低牙齿抗龋能力,最终引起龋齿。

3、碳水化合物

淀粉经过唾液淀粉酶作用下形成双糖,双糖受到转化糖酶水解作用而转化成单糖。单糖进入口腔中受到细菌分解而生成酸类,对牙体硬组织带来不同程度破坏。碳水化合物中含有的蔗糖容易引起龋齿,含有的果糖葡萄糖,乳糖以及麦芽糖也是引起龋齿的主要因素。另外生活中常见的糖制品如白糖红糖蜂蜜或者糖浆等,有很强的致龋性。若要降低龋齿发生率就应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总摄入量和种类。

4、氟化物

氟能让牙齿硬组织变成不容易溶于酸的氟磷酸石,可增强硬组织抗酸能力,抑制嗜酸菌滋生,同时也可抑制口腔内糖分发酵产酸,降低患上龋齿几率。平时饮食中要增加氟化物摄入,能预防龋齿,但并不是摄入的越多越好。氟化物对于牙齿来说是一把双刃剑,若是摄入太多的话,轻者导致牙齿斑釉症,重者引起氟骨症。7岁以前的孩子不能使用氟化物,因为他们牙齿正处于发育期,可能会导致斑釉症。在用氟化物时,应把握好使用时间、剂量以及使用对象。

温馨提示

尽量不要吃酸性食物,因为酸性在口腔乳酸杆菌作用下会产生更多乳酸,导致龋齿面积增大,加重病情。少吃坚硬以及过于粗糙食物,因为这些食物需要用力咀嚼,可能填嵌或加深龋洞。也不能吃过冷过热食物,不然会对暴露的神经末梢带来刺激,引起剧烈疼痛。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掌握正确刷牙方式,只要正确刷牙能去除口腔中大部分细菌减少牙菌斑形成。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与营养素的关系 营养素 龋齿

带你揭秘龋齿和营养素的之间关系 让你意想不到的

龋齿主要是受到了细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种口腔疾病,对牙体硬组织带来一定的破坏性。另外身体缺乏营养元素也会导致龋齿的产生。详细>>

学习有关龋齿的知识 让你远离龋齿

龋病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的脱矿和有机质的分解,随着病程的发展而由色泽变化到形成实质性……详细>>

带你了解关于龋齿的症状

很多人都有龋齿,但在早期因为不了解其症状而延误了治疗,耽误了病情。因此了解龋齿的症状极为重要。要想更好的对某种疾病进行及时的有效的治疗,……详细>>

龋齿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龋齿有哪些危害?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身边不乏有喜欢吃糖的人,而往往大多数吃糖的人都容易患上龋病,但是一些吃糖的人却没有龋病,而另一些不吃糖的人却有龋病,……详细>>

龋齿是什么: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

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龋齿是小儿常见的多发病,乳牙患龋率高峰约在5岁左右,恒牙患龋率约在15岁左右。家长要注意龋齿的发病因素,做好龋齿的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