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嘴里长疮是大问题 教你通过长疮的位置来判断疾病

2019-09-04 08:02:01      

虽然口腔溃疡是常见的症状,但是口腔溃疡生长在不同的地方反映出不同的问题。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口腔溃疡是因为气虚阴虚或者脾胃虚弱所导致的,根据口腔溃疡生长的位置辨别是哪个脏腑出现了异常。

如何通过口腔溃疡的位置来判断疾病?

1、嘴唇周围出现口腔溃疡

嘴唇周围对应着胃部,大肠经和胃经的循环路线围绕着嘴唇周围。当此部位出现口腔溃疡时,说明胃部受到了损害,此类人群调理应该以清胃火为主。平时可以对商阳穴进行按摩,商阳穴在食指末节靠近大拇指的一侧,每分钟按摩10次,每天按摩10分钟,能达到泻热消肿的效果。

2、舌头下面出现溃疡

中医认为舌头下面出现溃疡是湿热蕴结所导致的,主要和受到了外感风热入侵、大量的吃辛辣油腻食物有关。平时可以对血海穴进行按摩,血海穴在膝盖下方隆起的地方。经常性的按摩能达到祛风除湿的效果,同时也能凉血泄热以及强健腰膝。

3、口腔里面滋生溃疡

口腔里面出现溃疡是非常难受的,嘴巴是进食喝水的必经道路,当出现溃疡或者破损时让人们吃饭喝水或者说话都感觉困难,疼痛难忍。中医认为口腔里面出现溃疡,说明肝经受到了侵害。肝经支脉围绕在口腔里面,肝郁化火时会引起口腔溃疡。可以经常对关冲穴进行按摩,此穴位在无名指末节靠近小拇指的一次,经常性的按摩能达到疏肝解郁以及清泻肝火的效果,每天需要按摩10分钟。

4、舌根溃疡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舌根溃疡说明肾阴虚,此类人群调理应该以滋补肾阴为主。不妨对照海穴进行按摩,此穴位在足内踝尖垂直下缘凹陷的地方,用手按压,让局部有酸胀感为止,能起到护肾强肾以及滋阴清热的效果。

温馨提示

口腔溃疡生长在不同的地方,提示着不同的疾病,平时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期间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喝水。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减少熬夜的次数,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抵抗病毒和细菌的能力,防止让病原体入侵身体。要学会减轻的压力,避免有太大心理负担。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反复口腔溃疡可能是嘴里长了肿瘤

在临床上,经常能看到有些人出现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四季不断,深受其扰。其实这已不单单是口腔问题,而是全身疾病的体现,特别是一些免疫系统疾……详细>>

口腔溃疡病因是什么 饮食上需要注意6大问题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是口腔黏膜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精神紧张、消化不良、郁闷不乐等情况均能引起该病的发生。那么到底有哪些具体原因导……详细>>

口腔溃疡的七大问题逐一告知

嘴巴又破了,好疼啊!口腔溃疡反反复复发作,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让人食欲全无,心情糟糕。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快速解决口腔溃疡啊?详细>>

口腔溃疡的4大诱因要了解,教你3招来预防!

口腔溃疡对于患者来说并没有很大的威胁,但是发作的时候真的特别痛苦,有时也会影响到患者的口腔问题,虽然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持续的疼痛和对……详细>>

通过牙齿能判断身体的疾病?带你揭秘牙齿与疾病的关联

俗话说牙齿是身体的缩影,通过牙齿可以看出身体上的很多疾病,比如糖尿病、舌癌以及心脏病等,一旦发现牙齿出现异常要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做治疗……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